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菩薩託夢救濟飢民


時間:2018/3/23 作者:心愿

在這個地方,我們就來講一個故事,一個公案。就是以前這個滄州,有一個,這個廟的名稱也滿特別的,叫插花廟。那裡面有一個比丘尼,是一個尼僧,是女眾的出家人,她姓董。那天剛好遇到觀世音菩薩的聖誕,她就準備了很多供品,要來拜觀世音菩薩。忽然她就覺得很疲倦,她就靠著這個桌子,稍微暫時休息一下。

但是在恍惚之間她就夢見觀世音菩薩跟她講說,這句話講得很有意思啊,觀世音菩薩跟她講,「爾不獻供,我亦不飢,爾即獻供,我亦不加飽」。翻成白話就是說,妳給我供養,我也不飽,妳不給我供養,我也不會飢餓,妳給我供養,那麼我也不會說增加,很飽,那這什麼意思呢?你要知道,很多人都把觀世音菩薩,把佛菩薩當神,這不對的。

你在拜佛菩薩那是一種恭敬心,比如老法師說,你供水,水代表清淨,代表智慧,要清澈如水,供水的表法是這樣。供花,你就要想到因果,這都是一種表法。你供這個香,這個香我們講說香雲蓋菩薩,「爐香贊」,「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

比如說我們念「爐香贊」這句話,那麼你在供這個香,給佛菩薩供養的時候,你就要觀想,「爐香乍爇」,表面上講起來,事相講起來說,這個香剛燃下去,剛剛這樣裊裊的上升對不對?就是說,你發一念這樣的一個菩提心,這叫「爐香乍爇」,那為什麼法界蒙薰呢?法界就遍一切處嘛,法界是你這一念心,你的真如,你的真如、法身是遍一切處嘛。你只要一發菩提心,心等虛空,你就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我們這一念心,是遍一切處,是遍法界性。

所以「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這個香的供養是什麼樣?這個香就是我們現在供養的這個檀香、沉香,但是它也表法是我們的什麼?我們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香,這五分法身香,用這樣來供養佛菩薩,供養諸佛菩薩,「諸佛海會悉遙聞」。

因為《華嚴經》裡面講的,佛菩薩的世界一多不二,一就是一切。所以我們常講說,我們在拜《占察懺》裡面,有這句觀想偈,「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道場在哪裡呢?道場就是你這一念真如的心啊,這一念心也具足跟釋迦牟尼佛同樣的性德。

所以你能禮的心跟所禮的佛,「能禮所禮性空寂」,這個你的自性跟佛陀的自性,是不一不異,是平等的,為什麼叫空寂?它是絕待的清淨,它是真空,它是無所住啊,它是清淨寂滅啊,所以「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你只要這念真誠心一發出來,跟佛菩薩感應道交,那個是不思議的,為什麼?因為自性裡面沒有時間跟空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我們現在有時間空間,才會有今天明天,很久以前,未來,很久以後,對不對?如果你打破時空了,入甚深禪定,那就沒有時間跟空間的距離,所以叫做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你要記得,自性裡面沒有時間空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所以它能夠「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打個比方給你聽,我常講這個笑話,我有時候常常我會找不到東西,我會祈求地藏王菩薩說,因為我有時候東西會忘在哪裡。比如有一個師父寄放給我這邊兩千塊的放生款,我把它放在廣欽老和尚的那個,荼毘的時候有在空中現的,那個蓮花的那個照片下面。我回到家的時候,把我師姐拿給我的那個,有個德真法師的那個供養金,兩千塊,要放生跟印經的,我把它放在那個,廣欽老和尚的蓮花的那個照片的下面,放在袋子裡面,就放在背包里就來辦公室了,我放在,拿回來以後,到辦公室以後,我把這個資料袋,就放在書櫃裡面哪。

有一天我想起來說,好像那個法師有交待我放生跟印經啊,那個錢放在哪裡呢?我怎麼找都找不到,我就又來了,我又去找地藏菩薩說,地藏菩薩你幫我找看看,我東西放在哪裡?好不好?然後我就,地藏菩薩就引導我,引導我去那個書櫃打開,我正要準備整理《感應篇彙編》的資料,剛好拿一本《佛學入門》一出來,《佛學入門》的書剛好放在那個廣欽老和尚荼毘的蓮花的旁邊,我拿《佛學入門》就看到那個蓮花照片,我就想到,在裡面了,拿起來果然是兩千塊紅包在裡面,「感應道交難思議」。

所以「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帝珠」就是珍貴的寶珠,像天宮裡面那個寶珠一樣。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爾不獻供,我亦不飢,爾即獻供,我亦不加飽」,因為觀世音菩薩已經證得法身了,他是等覺菩薩,在常寂光淨土,以禪悅為食,所以怎麼?你供養他就吃飽,那他不就是凡夫嗎?他不是還有我執嗎?我們就是因為現在是凡夫,所以我們才會一日三餐啊,佛菩薩是禪悅為食啊。

所以觀世音菩薩跟她這樣講,他說寺門外有流民四五輩,有流浪漢,有四五位流浪漢,討不到東西吃,貧困餓得不得了,妳暫時把供養我的這些供品,拿去供養他們,那麼功德勝過妳現在所供養我的十倍。結果她突然間就,夢到這個夢以後就醒來啦,門一打開,果然沒有錯,外面有四五位流浪漢在外面,飢民在那邊討飯。她就把那個供品拿去供養他們,給那些乞丐,然後她自己說,這就是菩薩的意思啊。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九十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