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破除我執?


時間:2018/3/23 作者:學佛娃娃

引發力是一種信念,通過這種信念可以引發出很多的善根和功德。比如說,我要解脫或成佛,心裡就有了強烈的意念,這就是目標。

只在口頭上說解脫很輕鬆,也很容易,但落實在行動上不容易。要解脫就要徹底戰勝自我。即破除我執,真正把我忘掉。怎么才能忘掉我呢?怎么才能放下對自我的執著呢?要靠破我執。破除了我執,才能忘掉我,才能放下對自我的執著。

那如何破除我執?要依靠智慧。智慧有相似的,也有真實的。真實的智慧是本具的,通過智慧讓這種能量顯現出來,這是第一種;還有一種是通過邏輯分析了知諸法的究竟實相。通過這種方式產生相似的智慧。

通過這些相似和真實的智慧,去破除對自我的執著。你首先要知道“我”是一種假相,是四大假合,根本沒有實質性的“我”。通過邏輯推理得到的結論,也可以說產生的定解是相似的智慧。以相似的智慧修行,最終在相續中才會產生真實的智慧,以這些智慧才能破除對自我的執著。

自我不是常有的,不是獨立存在的,是相對存在的,是一種因緣和合。真正了知了這些真理和真相之後,自然就不再執著了。

自我是恆常不變的,一般凡夫都抱有這種偏見,也可以說是邪見。自我不是獨立存在的,自我是相對存在的,有他的存在才有自我的存在,有他人才有自己,他是相對的不是獨立的。一旦徹底了知了這樣的真相真理,就會知道了,自然就不執著了。

自我是相對存在的,其實是不存在,也不是實有的。比如說美和醜,是相對存在的,沒有絕對的美,也沒有絕對的醜。對某些眾生來說可能覺得很美,但對某些眾生來說是醜的,這叫相對存在。

以前在美國做過這種實驗。他們抓到了兩隻和人長得很像的猩猩。一隻是公的一隻是母的。把公猩猩帶出來後,找了很多美女在它面前展現她們的美,但猩猩什麼感覺也沒有,好像還很厭煩;但是把母猩猩帶出來給它看,他就喜歡了,有感覺了。若是給人看,肯定沒感覺,還會覺得噁心。所以沒有絕對的美,也沒有絕對的醜。

同理,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有些人覺得這個人很好,但是對有些人來說,覺得這個人很壞。所以我們不能總是執著自我的見解,自己覺得美就是美,當有人說不美的時候心裡就不舒服。你覺得美不一定是美,他人說醜也是正常的。對我來說是美,但是對他人來說是醜。

這樣想,心胸自然就寬闊了。好人和壞人也是一樣,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一切法都是相對存在的,不是絕對存在的。所以要經常換位思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