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居士傳新編》:50、向居士,居士學禪有得二祖慧可授記


時間:2018/3/23 作者:藎木

《居士傳新編》:50、向居士:居士學禪有得二祖慧可授記

隆宣法師總監

釋永真彭殿清撰集

北朝齊時期向居士(公元560年前後),忘了他的名號,幽棲林野,以山中野樹果實充飢,喝澗水,是禪宗二祖慧可的嗣法弟子。

北齊文宣帝高洋天保年間(公元550~559年),二祖慧可常住夏陽廣福寺(距今邯鄲十五公里)講經傳道,大弘禪法,向居士致書慧可請教,並以詩文問答。向居士給慧可表達學禪的體會:「影由形起,響逐聲來。弄影勞形,不識形為影本。揚聲止響,不知聲是響根。除煩惱而趣涅槃,喻去形而覓影。離眾生而求佛果,喻默聲而尋響。故知迷悟一途,愚智非別。無名作名,因其名則是非生矣。無理作理,因其理則爭論起矣。幻化非真,誰是誰非?虛妄無實,何空何有?將知得無所得,失無所失。未及造謁,聊申此意,伏望答之。」譯文:「影子是因為形狀而起,迴響則是因為有了聲音,如果一個人下功夫只在影子和迴響上做文章,就是沒有悟到事物的根本。一個人想去除煩惱得到解脫,就好比去形滅影一樣,想離開凡夫到聖地,好比不做聲而去聽迴響,所以應該知道,迷悟是一個,愚痴和智慧型也是一個,都是無名立名而已。因為有個這名字,所以是和非也就產生出來了,本來法而如是,但偏偏要講出道理,所以,爭論也就由之而來。這些都是幻化的,哪裡有什麼真?哪裡有什麼是和非?面對虛妄無實的,哪裡是空又哪裡是有呢。知道這個道理,就知道了什麼是了無所得,失無所失。我大致領悟到這些,希望能得到您的答覆。」

二祖以偈回書云:「備觀來意皆如實,真幽之理竟不殊。本迷摩尼謂瓦礫,豁然自覺是真珠。無明智慧型等無異,當知萬法即皆如。愍此二見之徒輩,申辭措筆作斯書。觀身與佛不差別,何須更覓彼無餘。」一切眾生與佛具有同一真性,如能舍妄歸真,就是凡聖等一的境界,眾生與佛無差別。向居士捧披祖偈,乃申禮覲,得二祖的秘密授記。(居士傳十五燈會元先覺宗乘居士分燈錄據網路資料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