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助念時遇到打劫


時間:2018/3/23 作者:淨土解行

劉李菊老居士生了十幾個子女,兒孫一大堆,內外兒孫加起來大概五十位,只有一個孫女、孫女婿在學佛。劉老太太也是由於老伴往生後,被孫女和孫女婿感化而來學佛、念佛的。一念佛就開智慧,想著:我八十幾歲,不曉得什麼時候要離開世間,而我這一大堆兒孫,只有孫女和孫女婿在學佛,時間一到,我要往生了,這一大群兒孫一定會來障礙。

她很有智慧,找個機會開家庭會議,把所有的兒孫叫過來,交代臨終助念的事情,說:「我是念佛人,不管你們有沒有學佛,你們要盡你們為人子女的孝心。你們要如法地依佛制幫我念佛,送我往生,不能動,不能哭,不能做無謂的急救,要幫我助念,不能隨便更衣。」兒孫們都要在這個臨終交代書上簽名,而且還錄音存檔。

後學覺得她老人家真的太有智慧了,我們念佛人,要福慧雙修,這麼要緊的往生事情,平常就要把它鋪排好。有的蓮友看得多了,就訓練她還在「國中」念書的孩子說:「媽媽平常都給你們交代好了,試試看,現在媽媽要往生了,你要怎麼處理?」這孩子說:「媽媽。你都講好了。第一步,趕快把念佛機按下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第二步,趕快撥打媽媽你事先寫好貼好的緊急通知電話:『伯伯、叔叔,我媽媽要往生了,清您們來幫我們助念。』聯絡完以後,就坐在媽媽的旁邊跟媽媽說:『媽媽您安心地念佛往生,我會好好照顧自己,我們將來極樂世界見。』」她媽媽聽了說:「很好,很乖。」平常就這樣練習。

01

老太太集合全體兒孫交代往生的事,簽字、錄音、存檔,這是很有智慧的。大家要知道,交代往生事情的時候,不能私下個別交代。私下交代,時間到了,她未必在你旁邊幫你處理。你交代他,別人未必聽到,大家為了你的事情處理意見不統一,感情破裂了就很不好。因此往生是非常要緊的事情,一定要先交代好。

交代好了,老人家就安心念佛,一直念到民國七十八年,剛好冬至那一天。冬至過小年,她自己洗澡換好衣服,又念佛,家裡大大小小來跟她談話。家人就覺得老人家今天異樣,趕快聯絡。啊!她平常交代好了,不能送醫院,要來陪她念佛。一聯絡,大家都來幫她,陪她念佛。因為兒孫多,就輪流排班助念,一班一個鐘頭、一個半鐘頭,最多不要超過兩個鐘頭,因為助念要出聲、要用力、要輪流。

從那天晚上八點開始念佛,念到隔天早上三、四點。因為一批一批助念的人進進出出,門也沒有鎖好。早晨三、四點,進來三個歹徒,持槍要來搶劫。槍拿出來在那邊,晃啊!晃啊!他們念佛很認真,沒有反應,歹徒大概覺得奇怪,槍拿出來,大家要覺得很驚訝,會慘叫才對,怎麼沒有反應?歹徒就招手,從房間裡面把老太太的女兒招到客廳,說:「我們這是真槍,不是玩具槍,也不是道具槍!」子彈還掏出來給她看,「我們是真槍實彈,我們要搶劫了。」她女兒說:「啊,我媽媽要往生了,你們三個年輕人要做什麼?」這三個搶劫的歹徒怎麼知道往生是怎麼回事,她女兒把這三個人帶到房間去,房間掛著莊嚴的阿彌陀佛接引像,床上躺著老太太拿著念珠在念阿彌陀佛,旁邊圍著一群兒孫蓮友也在念佛。三個要搶劫起著歹念的人,看到莊嚴的阿彌陀佛像,聽到這句莊嚴、清淨的佛號,就把他們本具的佛性引發出來,當下慚愧得不得了,頭一低,槍一收,手舉起來,連續說了五句「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就這樣掉頭,趕快離開。

02

一場搶劫的風波就這樣化解了。佛經上說得好,我們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普門品上說:「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觀音力是這樣,彌陀力更是這樣,碰到好壞事情,先念阿彌陀佛,把你的心定下來,非常要緊,不要在那邊緊張、痛苦、哀號,而且修行人講究第一念,碰到什麼事情,第一個念頭趕快念阿彌陀佛。

如果半夜有人敲門,就趕快念佛,佛來了才跟著走。書上有記載:一個人在睡覺時,聽到有人在敲門叫他,他念佛念習慣了,回了一句「阿彌陀佛!」結果叫他的聲音不見了。又到隔壁去叫人,隔壁那個人沒有念佛,聽到有人喊他,就回答。隔天早上起來,隔壁在辦喪事,小鬼來把他抓走了。我們念佛人,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只有佛來了,我們和佛相應,去極樂世界。

人命在呼吸之間,遠的不講,我們講近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長崎廣島,幾分鐘的時間,核子彈一丟,幾萬萬人,一下子就喪生了。我們念佛人,不管碰到什麼事情,就念「阿彌陀佛」。假如是我們定業難逃、當下壽終的話,最後這個念頭是在念「阿彌陀佛」,就會往生極樂世界,太要緊了。

劉老太太家裡這場搶劫風波就這樣化解掉,感動她的兒孫集體跪在佛前,念「阿彌陀佛」,從完全沒有佛教信仰而變成跪在佛前向佛、菩薩稟告說:「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您要真接我媽媽往生,我們這群兒孫從今以後就要好好念佛、求生西方。」這樣,大家就更誠心地助念,整整助念了七天七夜,打了一個往生的佛七。到第七天,劉老太太拿著念珠,手伸到阿彌陀佛前面,安詳往生。往生的當時異香滿室,從房間裡面香到客廳,香到外面的走廊,感動兒孫,又繼續念佛一個星期,打了兩個往生的佛七,火化燒出這些舍利子。

看看天下父母心,父母哪個能陪伴兒孫一輩子,一定會離開,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父母。藉由這場助念的功德,讓全體兒孫發起信願來,一起念佛,將來一定要一同往生極樂世界,不能一個輪迴東、一個輪迴西。兒孫不會再受輪迴束縛了,這個當長輩的,才能夠安心往生。這個最好的示現,是藉由助念功德,感動全體兒孫來念佛。

——摘自《現代居士往生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