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心佛二忘、中峰三時繫念、楞嚴咒及早晚課等


時間:2018/3/24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印祖文鈔》裡我似乎記得念佛要念得心佛不二、心佛兩忘。如何理解心佛兩忘的「忘」,還有「念而不念,不念而念」?請開示。

答:建立信願之後,我們在念佛功夫上還是要努力,精進,要「取法於上」,要趨向於念佛的這種一心不亂——念佛三昧。現在講的這個心佛不二、心佛兩忘就是念佛三昧的境界,能念的心、所念的佛打成一片。

那麼怎麼去達到這個目標?就要用大勢至菩薩那個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句佛號先在事相上你把得牢,念念都不落空——念念都在阿彌陀佛名號上,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先從不離開開始,然後才能夠念得熟了,千念萬念,念到最後一念,這個念頭脫落,能念之心、所念之佛打成一片,成了一大光明藏,能念的心是子光,所念的佛號是母光,子母的光明融為一體,自己的這個虛妄的身心都消融了,正定正受現前,這就是三昧的境界。

那麼「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就是:「念」是我們造作的一種功夫,那麼「無念」是我們的真如體性,剛才講無念的體性。那麼從一般的功夫上來說,我們的念是薰習阿賴耶識的一個種子,不斷地薰習,這叫真如熏無明,名號就是真如,念念熏我們無明的種,無明的阿賴耶識種薰習一個種子。這個種子如果薰習到一定程度,它的功能力量就自動地會產生自動化,等你不有意去念的時候,這個佛號還能夠現前。所以,具有無念無為的心體,但你這個念佛的佛號又能孤明歷歷,這就是寂中有照,照中有寂。

問:中峰三時繫念——在家居士放碟片,可不可以在家做超度?每年的清明、七月十五、冬至,如何超度祖先比較如法?如果去做客,主人把葷菜夾到碗裡,應該怎樣處理比較好?有人提示,印祖講三時繫念是後人托中峰之名偽造的。

答:是啊,三時繫念好像海內外都比較風行去做,對這一點我們怎麼去對待?那一般他做繫念,也在念《佛說阿彌陀經》,中間停一停再念念佛號,再怎麼……時間也很長。印祖也確實說過這個話:這個三時繫念是後人偽造的。我想真正超度祖先,還是要我們至誠懇切的心念佛號,得真實的利益,不在一些形態上。

印祖一直不大讚成超度,延生那些複雜的經懺佛事。你就是好好念佛,就能達到目標,而且家屬要跟著一塊念。如果請的人還都是為了鈔票去念,效果都是大打折扣。所以,超度祖先你也可以到寺院去做普佛,請出家人來念佛,自己跟著念,這樣的至誠地回向就可以。

問:我是修淨土法門的,有時也誦誦《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算不算雜修?請開示。

答:居士修淨土法門,按善導大師的意思,還是專修為好。專修:讀誦就讀誦淨土經典,念就念阿彌陀佛名號,供養就供養西方三聖,禮拜就禮拜阿彌陀佛,思惟就思惟極樂依正,五種正修。但是如果有特殊因緣去讀《金剛經》《地藏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不是不可以的,如果把讀這些經典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算專修的範疇,不算雜修,還是可以的。

問:早上可不可以誦楞嚴咒?

答:可以誦楞嚴咒。怎麼不能誦?楞嚴咒的功德也很大,一般叢林都要誦楞嚴咒。但是如果你不會誦,在家裡不誦也可以;有特殊因緣你誦得很攝心,很有法喜受用,是可以的。

問:《佛說無量壽經》講「常以四事,供養恭敬一切諸佛」,是哪四事?

答:這種四事主要是對於修道人的基本條件的供養,叫做飲食、衣服、湯藥、臥具——這四事供養。

問:在家居士的早課、晚課應包括哪些內容為好?

答:在家居士早課、晚課以簡潔為主,《印祖文鈔》對這個居士做早晚課有一個很明晰的開示:你就念《佛說阿彌陀經》,三遍往生咒,贊佛偈,就開始念佛號——或者一千聲、三千聲、一萬聲,念完佛號再回向。早課、晚課都一樣就可以,簡單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