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女人應該怎麼看待師父(出家人)


時間:2018/3/24 作者:東華禪寺

師父是傳教士,是佛的化身、佛的代表、佛的侍者,如果你把他當作其他角色看待,只能說明做師父的失敗了。

師父的身份是有局限性的,它是有定義、定位的,不能當作其他角色。如果你把他當作男朋友想,說明師父沒做成功。

你既然認了師父,師父在你心中就是師父,就是佛,或者說是佛的侍者,佛的代言人,佛的化身,絕不能是其他角色。

有些師父修為不夠,念頭把握不住,也會有凡心,大家應該理解他。因為師父也在修行途中,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包括大家都是在修行途中。

正如同現在大家看到出家人犯錯誤一樣,出家人也是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並沒有成佛。他是在途中,在勤勤懇懇地修行,在拚命地往前面跑。

這種師父,這種僧人,我們應該敬重他,保護他。雖然犯了錯誤,我們要理解,要給他改正錯誤的機會,不要拿佛的標準要求他。

他可以拿佛的標準要求自己,我們作為弟子、信徒不應該拿佛的標準去評判他。你是信徒,也是修行中的人,也會犯錯誤,師父怎麼能不會犯錯誤呢?他一定會犯錯誤的,可是犯了錯誤,也能改正,如果犯了錯誤不改正,這就很可惡。

如果他犯了錯誤馬上改正,就難能可貴了。我們應該護持他,不應該恥笑他,更不能夠往其它方面去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