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傅味琴:釋迦佛出家修行是佛的悲心,說法四十九年是佛的恩德


時間:2018/3/24 作者:佛前明燈

為什麼要出家?如果說釋迦佛出家是為了將來可以讓一切眾生在他面前求保佑,那他也用不著出家,他作為太子,將來是轉輪聖王,如果你去求他,他很有能力幫你忙。即使他死了成為一個神,也可以給你保佑啊,又何必出家?所以今天就把釋迦太子出家的意義給大家說一說。

釋迦太子他也有父親,也有妻子,而且他的妻子非常賢慧漂亮,身份又高,是鄰國的公主,他還有孩子,他下了這麼大的決心,把這些一放就放下,逾城出家,雪山六年苦行,然後菩提樹下成道,所以說他出家的目的是為了追求宇宙人生的真理,這是求智慧。也是為了要解脫我們千千萬萬眾生的痛苦,這是他的悲心。看到一切眾生的苦,他的悲心很大,從釋迦佛傳記里可以看到,他小時候看農夫耕田,翻出一條蚯蚓來,痲雀把蚯蚓叼走了,老鷹又飛來把痲雀叼走了,蚯蚓痲雀也是眾生,他看到這一切心裡很難受,再看看人間充滿著壓迫與痛苦。可是作為凡夫,既不能解決一切眾生煩惱鬥爭的苦,也不能解決一切眾生生死流轉的苦,所以他是為了眾生而出家修行,去追求宇宙人生真理的。

今天釋迦佛涅槃已經有兩千五百多年了,佛法能夠流傳到今天,使全世界這麼多人,對釋迦佛產生信仰,還能聽到佛法修行,這都是釋迦牟尼佛對我們的慈悲愛護。所以說釋迦佛當年的出家,不僅僅是為了當時的眾生,也是為了千千萬萬後世的眾生,當然也包括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由於釋迦佛建立了僧團,佛法就由佛弟子一代一代繼承下去,就這樣流傳了兩千五百多年,整個的人間得度的眾生無其數啊。

也不知從哪個朝代開始,佛門逐漸形成了今天極其可怕,使人心裡極其難受的這樣一個衰敗的局面:對追求宇宙人生的真理已經漠不關心了,也就是說對釋迦佛悟到的,並講給我們聽的佛法,已經漠不關心了,佛法已經成為某些佛弟子並不需要的真理。你們這兒真是一個有福氣的地方,因為信佛的人多啊。我初來福鼎,跟居士們講法就說福鼎人有福氣,所以叫福鼎,(笑聲)一鼎三腳才能擺平,所以有鼎才有福啊,修行人要有戒定慧三足,才能真正得福,能聽到佛法,那才是真正的有福氣的福鼎人。

假如你信佛不懂得什麼叫佛,念經不知道經文意思,只是像敬神那樣朝佛像燒香磕頭,那是把釋迦佛看成神了,你這個的福字就顛倒了。現在這個風氣越來越厲害,但是各地仍有不少很想聽法的居士,卻聽不到法。你們能聽到法,可真有福氣。有個很大的寺院,我偶然去了一次,老和尚一定要我給大眾講點法,講完法了居士們都很高興,對我說:「我在這裡三年了,一次都沒有聽到法師講過法。」可能這個情況現在很普遍吧?

釋迦佛出家是為了追求宇宙人生的真理,他成佛後就把真理告訴我們,我看還不夠,因為很多很多信佛的人已經不要法了,也不想明白什麼是真理,他們認為法跟我沒關係嘛。

有一年我們去附近一個寺院裡準備辦學,看到大殿裡許多老太太在跑,有的老太太跑不動了,只好坐在旁邊。領頭的是一個中年男居士,一邊跑,一邊敲木魚,一邊領頭在唸佛,大家都嘻嘻哈哈的笑,而且跑得很快,一大群老太太跟著跑。

我進佛門五十年從沒有見過這幕戲,我問他們在幹啥?說是「跑西方」,聽說誰跑得最快,誰先到西方。那不是練腿功嗎?那麼奧運會跑步冠軍肯定第一個跑到西方。(眾笑)無知到這個地步了!

既然可以用腿跑西方,只要唸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那何用聽法呢?由於這許許多多的因素,就促使今天很多佛弟子貶低法、排斥法、不恭敬法、不要法,辜負了釋迦佛講四十九年法的悲心,釋迦佛要掉眼淚啊!所以今天特地告訴你們,要記住釋迦佛降生娑婆世界,出家修行,這是釋迦佛的悲心,釋迦佛是為了我們苦惱眾生講了四十九年法,這是釋迦佛的恩德。

摘自傅味琴老師《釋迦佛出家紀念日開示》,(本文標題為編者所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