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陀山普濟寺大圓通殿內供奉的毗盧觀音正身像,頂禮供奉增福無量


時間:2018/3/24 作者:仁澤

普陀山普濟寺大圓通殿內供奉的毗盧觀音正身像,頂禮供奉增福無量

普陀山普濟寺大圓通殿內供奉的毗盧觀音正身像,頂禮供奉增福無量

普陀山普濟寺大圓通殿內供奉的毗盧觀音正身像,頂禮供奉增福無量

農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都是觀音誕日。這三個日子分別是:觀世音菩薩出生、成道及出家的日子。是全世界佛教信徒朝拜觀音盛讚觀音大士之聖法的三個隆重的佛節。“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是傳統中國人對觀世音菩薩的普遍印象;每個時代的苦難眾生,都會期待這樣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薩現身、解救人們於煩惱的苦海。如果有人,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有感必應,所求如願,一切隨順。

觀音的最初譯名是“觀世音”,是梵文阿縛盧枳低濕伐邏的意譯,是遇到苦難“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的意思。唐代因為要避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諱,故去掉“世”字,略稱為觀音。觀音是大乘佛教中十分崇奉的一尊菩薩,我國幾乎所有的佛教寺院都供有觀音像。如天台宗、密宗分別傳有“六觀音”,禪宗亦塑有各種觀音像。淨土宗更是把觀音作為“西方三聖”之一來供奉。從隋唐以來,民間更是形成了廣泛的觀音信仰,並逐漸形成了以敬奉觀音為主的三個宗教節日,二月十九日為觀音誕生日(這天是她為人的生日,她成了三公主),六月十九為觀音成道日(是跳火坑的日子。她的父親不讓她學佛,命人活活的燒死了她。其實是菩薩的忌日,也是她最苦最傷心的一天),九月十九為觀音出家日(這天她修成了菩薩,坐上了蓮台。是一個喜慶的日子。),民間有的將這三日並稱為觀音菩薩聖誕。

觀音菩薩聖誕的起源和依據,現在均無法考定。每逢這三個節日,寺院均要舉行慶祝儀式,其一般祝儀是:唱香贊,誦菩薩名、唱觀音大士贊、觀音菩薩偈、念觀音聖號,拜願,三皈依畢。廣大佛教徒慶祝觀音聖誕的香會稱作觀音會。普陀山是觀音會的中心,為觀音道場,因而香會更是盛大、壯觀。

觀世音菩薩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之所以如此被我們尊敬,是有其原因的。這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具有無量的功德。現在分別說明一下。

一、觀世音菩薩是倒駕慈航的正法明如來

觀世音菩薩本來已修成了正果,成就了佛道,名號是“正法明如來”。既然已成了佛,為什麼現在又稱他為菩薩呢?是不是由佛位退失為菩薩位了呢?絕對不是!是因為正法明如來具有無比的大願力,要度脫一切的苦難眾生,所以倒駕慈航,自願回歸菩薩位,來救苦救難。如《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說:

“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之神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慈願力,安樂眾生故,現作菩薩。”

由這一段話,就可以知道觀世音菩薩完全是為了救苦救難,要給我們得到安樂,所以才由佛位倒駕為菩薩位的。這種偉大的情操是我們一般人所不能及的。例如一位當上了董事長的人,要他倒轉過來作一位外務經理,他一定不願意;一位作了政府部長的人,要他轉過來作一位科長,你想他會幹嗎?觀世音菩薩不但樂意倒轉他的果位,成為一個菩薩,而且要成為一位千手千眼度眾生的菩薩;更要做一個以三十二相來度眾生的菩薩。我們一般的人,不要說叫他們發揮千手千眼的精神去工作,他們不願意,就是叫他們犧牲星期六,星期日例假,去為民服務,他們也不願意。由這一比較,就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多么偉大,多么值得我們來恭敬了。

二、觀世音菩薩不計身份地位救眾生

釋迦牟尼佛曾在《觀音三昧經》內說:

“觀音在我前成佛,名正法明如來,我為苦行弟子。”

由這幾句話,更知道觀世音菩薩本來是佛,釋迦牟尼是他的一位苦行弟子,可是現在釋迦牟尼已成了佛,他卻成為釋迦牟尼的脅士,來這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度眾生。這種偉大的情操,也是我們所不及的。例如一位已當過縣長或市長的人,要他再回到縣政府,市政府去當科員,為現代的縣長,市長幫忙去做一些交際工作,他會願意嗎?由這可以看出觀世音菩薩,他只要是為了眾生的苦難,有度眾生的因緣來到,他就毫不考慮自已身份的高低,一心地去度眾生,使苦難的眾生得到安樂而後止,像這樣具有大忍大悲心的菩薩,是不是值得我們恭敬呢?觀世音菩薩不但在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度眾生,還在極樂世界與大勢至菩薩一道,或為阿彌陀佛的脅士,幫助阿彌陀佛來娑婆世界以及其他任何佛世界度眾生,接引眾生往生極樂國。所以觀世音菩薩是一位極為忙碌的大慈大悲大菩薩。我們這世間,一個人只能作一份工作,若叫他一個人做二個人的二份工作,他就不耐煩了,會怨言怨語,心內很不高興;可是觀世音菩薩一人做無量人的工作,他都快快樂樂,從來沒有說過怨言。各位曾看見過那一部經上記載,觀世音菩薩埋怨工作太多,眾生太多過嗎!絕對沒有!工作再苦,眾生再多,觀世音菩薩都是歡歡喜喜度眾生。所以觀世音菩薩這種偉大的行誼,是最值得我們學習,更值得我們禮敬。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