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人菩薩大權示現


時間:2018/3/24 作者:阿飛

出自老法師《華嚴經講記》

【或有剎土中。雜染及清淨。斯由業力起。菩薩之所化。】

這個意思深!前面一首,我們可以看作自利;這一首不但有自利,有利他。『或有剎土中』,這個「剎土」多,我們地球也包括在其中,這裡頭有雜染、有清淨,確確實實業力起來的,業力是眾生那一邊。菩薩有能力把業力轉變成智慧,轉煩惱為菩提。哪些?例子太多,隨手拈來。那個人毀謗我、陷害我,他是惡,我怎麼對他?我學了佛,他毀謗我,我不毀謗他。我仔細觀察他還有善行,他不是純惡,我還讚嘆他的善行,我對他決定沒有毀謗。這就是一般講「以德報怨」,我對他的回報好!

他陷害我,我承受,歡喜接受,一絲毫怨恨心沒有,一絲毫報復的念頭沒有。這個凡夫做不到,凡夫一定有怨恨,一定有報復,菩薩沒有。我學菩薩,心永遠是平靜的,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境界不斷往上提升。表演給眾生看,讓眾生看到這個表演,他覺悟了,他想想,學菩薩好!菩薩在這個境界裡,福慧增長。

那個惡人是不是真的惡人?不是。那個惡人跟這個善人在那裡唱雙簧,在唱戲,在表演,他不是真的惡,他是在表演。因為那個惡顯出這個善,讓眾生,迷惑顛倒的眾生,在這個表演裡面,看清楚、看明白了,覺悟了,改惡為善,改迷為悟;兩個都是善知識。這就是『菩薩之所化』,這個意思深!

所以你只要自己心地善良,陷害你那個人也善良,絕對不是惡人。為什麼?你已經把他轉變成善人了。你們兩個人這種心行,在你心目當中,這是在表演,這是在演戲。演戲一定演得很逼真,演惡像惡,演善像善,讓觀眾覺悟;佛門裡叫做菩薩大權示現。沒有提婆達多,這個世間人,怎麼能夠顯示釋迦牟尼佛的大智大德?沒有惡人,沒有惡事,沒有惡行,怎麼能顯得出善人的智慧德能?統統都是在表演。

這個世間有沒有惡人,一個惡人都沒有!所以佛眼睛裡面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菩薩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統統是法身菩薩。造作五逆十惡,墮三途惡道,墮地獄的,全是菩薩在表演。表演五逆十惡,表演墮地獄,叫我們看了之後:這個事情不能做!它不是真的。我們對造作惡業的眾生,對墮三途地獄眾生,起清淨平等的恭敬心,那不就是普賢菩薩十願的「禮敬諸佛」嗎?你們想想對不對?

我講的這些話是真的還是假的?是比喻還是事實?那就看你的業力了。你認為是比喻就是比喻;你認為是事實就是事實,一切法沒有一定的,隨你自己的心轉變。你的心果然是智慧,果然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那麼你看到一切作惡的人墮三途地獄的時候,統統是菩薩大權示現,真的,一點不假。如果你的心裡頭還有貪嗔痴慢,是非人我,自私自利,那他們在你心目當中是世間的惡人,遭受這個惡報,也不假。各個人的境界不一樣!我們讀到這一段經文的時候,這才說到。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97卷)【雜染及清淨。無量諸剎種。隨眾生心起。菩薩力所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