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華嚴經,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時間:2018/3/24 作者:戒為良藥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大大在許多場合多次提到,而這句話正是從《華嚴經》這部殊勝的經典中概括出來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七:“三世一切諸如來,靡不護念初發心。”)《華嚴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能成眾生智,能滅眾生苦,特別是如今的五濁惡世,大家若遇到此經,一定要珍惜。看了以下介紹您還不隨喜讚嘆,努力受持嗎?

第一、滅五無間罪。

經云:“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這說明,這部佛經,可以拔地獄之苦。《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對五無間地獄的苦,描述的非常詳細。可是,造了無五間惡業的人,如果真的深信這部《華嚴經》,真的能以深信心、精進心、稀有心受持讀誦,甚至書寫一四句偈,最苦的五無間地獄的惡報都能迅速除滅,更何況其它的餓鬼道、畜生道的罪報呢?

第二、滅疾病煩惱。

關於祛病的這一項,是承接上述第一點所引的經文而來的。上述第一項講《華嚴經》除滅三惡道報的殊勝功德,那么,如果我沒有造作三惡道的罪,但是,我在這個世間,真的很苦:身體不好,心裡有的時候莫名其妙的油煎似的,而生活中也是煩惱重重,這要怎么辦?那么,經云:“或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銷除。”生病的情況下,你真的深信這部《華嚴經》裡面所記載的功德,以深信心、精進心、稀有心受持讀誦,甚至書寫一四句偈,你的一切生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你所有的苦惱,都一下子消除了。哪怕你造罪如須彌山,哪怕你造罪如“盡虛空界不能容受”,也是能夠消除的。

第三、往生人天善處。

我們學佛人都知道,如果在世的時候也不精進,臨終的時候,正念沒有現前,願力也不強,那么,很有可能落到三惡道中,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一位居士在自己撰寫的《懺悔回向文》中寫到:復於此末世,弟子六根不全,儀態鄙俗,不敬三寶,不孝慈父,不順悲母,不憫眾生,不利有情,狹隘自私,不顧因果。每每念及六根不全者不得於如來法駕前剃度出家,被如來法衣,大放悲聲,淚落如雨。弟子知此是弟子前世做惡,今生受報,復念此生若不精進,來生亦連這殘缺醜陋之身,尚不易得;弟子每每念及三惡道之苦,毛孔直豎,渾身冷汗,地獄大火熊熊然愈烈,餓鬼苦聲戚戚然愈慘,畜生哀鳴悲悲然愈愴,復念此生若不精進,當入大阿鼻受烈火,當入餓鬼界受饑寒,當入畜生道受怖畏,這三惡道多苦!

現在想想看,我們今生,男孩子長得也不帥氣,女孩子長得也不周正,找了一個丈夫後天天挨打,找了一個妻子後變成了氣管炎,有了一個寶寶還三天兩頭被老師找,工作中還沒遇到好領導好同事,賺錢也不多,或者一切都不錯,但是病病怏怏的,真是一切都是苦。可是,如果今生不精進,你來生想受這些苦的機會都沒有啊!

那么,你受持《華嚴經》,你不會墮落到惡趣中。《華嚴經》說:此人善得勝壽命。此人善來人中生。你受持《華嚴經》,在生的時候,壽命延長,而且不是說我活了120歲,病了110歲,而是“勝壽命”。那么,這個“勝壽命”的人去世之後呢,雖然他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但是他在世的時候受持過《華嚴經》,他轉生到人天善處去了。對於轉生到人天善處去的情景,普賢菩薩勾畫了一幅長卷:“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如師子王摧伏群獸。堪受一切眾生供養。”生在人天善處,是投生在有大勢力的人家,一切不吉祥、一切壞朋友、一切不如意的眷屬、一切邪見、一切煩惱,都會遠離你,並且大家都會恭敬讚嘆你。我們看看,《華嚴經》的功德,有多殊勝!

第四、降伏魔怨。

有些人也許聽過或自己經歷過“鬼壓床”,或者聽到社幷會上“某某人著魔了”,這些事情並不少見。可是,如果你受持《華嚴經》,就可以避免這些,為什麼呢?“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盤荼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啖肉諸惡鬼神。皆悉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因為你受持《華嚴經》的功德,這些鬼魅魍魎,都離你遠遠的,沒有一個磨磨蹭蹭的;或者,他們被你受持《華嚴經》的功德所感召,暗地裡親近你,讚嘆你,禮拜你,守護你。這多么了不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說: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魔軍惡鬼不能用那種非常惡毒的眼神看這個人,更不用說傷害了。但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沒有這個:或時發心。親近守護。所以,《華嚴經》不僅僅是降魔,而且是不知不覺間將那些魔也度化了。

第五、一切如意。

我們這個世間,五濁惡世,多苦!現在末法時代,就更苦了,道德淪喪,天災人禍頻頻發生,做點兒事情也是困難重重。可是,如果你受持《華嚴經》,那么,你會一切如意。因為“是故若人誦此願者。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受持《華嚴經》的這個人,他在生的時候,十方三世的一切諸佛菩薩都稱讚這個人了不起,十方三世的一切諸佛菩薩都發心守護能受持《華嚴經》的人,你說是不是會一切如意呢?

所以我們應該老老實實的受持這部佛經,不僅僅要相信這部佛經的功德,禮拜它,供養它,讚嘆它,還要去每天讀誦,讀誦久了,還要把它背下來,不僅僅要每天都背,而且還要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抄寫這部佛經,要發願在有生之年去受持《華嚴經》,要踏踏實實的去做,不僅僅自己得到利益,受到了好處,還要努力的向大眾做宣傳。這樣受持讀誦宣講演說《華嚴經》的人,他的一念之中,所有的行願,都具足圓滿了,獲得的福德功德也是無量無邊,一念之中,就有這么大的果報,如果做到“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那樣,那么,這個人的福報就像那個長偈裡面說的: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