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念佛人為什麼不可以自殺求往生?(167-170)


時間:2018/3/24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

167、念佛之人為什麼不可涉於禪家參究一路?

參究者,均不注重於信願求生。無信願求生,則不能仗佛力了生死。生死不了,輪迴無有出期。

念佛之人,不可涉於禪家參究一路。以參究者,均不注重於信願求生。縱然念佛,只注重看念佛的是誰,以求開悟而已。若生西方,無有不開悟者。若開悟而惑業淨盡,則可了生死。若惑業未盡,則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又無有信願,則不能仗佛力了生死。自力佛力,兩皆無靠,欲出輪迴,其可得乎?須知法身菩薩,未成佛前,皆須仗佛威力。何況業力凡夫,侈談自力,不仗佛力。其語雖高超,其行實卑劣。佛力自力之大小,何止天淵之別,願同人悉體此義。(《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2頁一函遍復)

168、念佛人為什麼不可以自殺求往生?

若厭世心切者,不如竭誠盡敬,專志念佛,求佛垂慈,早來接引。以自殺求往生不僅不能往生,反而成枉死鬼矣。

念佛之人,不復作生死業,然宿業未盡,何能即得往生。若厭世心切,竭誠盡敬,專志念佛,求佛垂慈,早來接引,則亦有之。若自戕其生,以期往生,則便成枉死鬼矣。以彼工夫未到而自戕,當其正戕時,已經心失正念。況其戕之之苦,苦不可喻。心失正念,何能與佛相應,蒙佛接引也。此種邪見,自誤誤人,害豈有極。切勿說此話,免得無知受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90頁復吳滄洲居士書三)

169、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錯在哪裡?

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

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21頁復朱德大居士書)

170、念佛必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菩薩行道,以利人為先。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只要深信切願,不必一心不亂,都可仗佛威力接引,往生西方。

念佛人要生信發願,持佛名號,願生西方。離信願行三者,則無有是處。

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能念到一心不亂,則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亂,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則可。不得,則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與佛不相應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三第148頁復何希淨居士書)

淨土法門,猶如大海。長江大河亦入,杯水滴水亦入。證齊諸佛者,尚求往生。五逆十惡者,亦預末品。何得以得一心及三昧,而拒其未得者。但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自己決志求生,唯當企及於此。若謂非此決不得生,是又自立科條,不依佛說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49頁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所言照料林事(編者註:謂居士林團體事務),不能專修,深恐難得一心,未得往生或難如願者。須知菩薩行道,以利人為先。淨土之法門,以信願為導。有真信切願,雖未得一心,亦可往生。無真信切願,縱已得一心,亦難往生。(宗門人念佛,多不講信願,則仍屬自力難蒙佛力。以其彼既不感,佛難垂應,此一著要緊之極,故為道破。)但肯以光所說以上之事,實力行去,則與觀經淨業正因相應,與佛本願相應。固不必疑豫其難得往生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808頁復王誠中居士書)

念佛人要生信發願,持佛名號,願生西方。離信願行三者,則無有是處。只要深信切願,不必一心不亂,都可仗佛威力接引,往生西方。倘使大徹悟人,再加以念佛,必能蒙佛接引,品位加高。(《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25頁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聖誕日開示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