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2、攝受濁時眾生


時間:2018/3/24 作者:藎木

前言:《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2、攝受濁時眾生。

釋迦牟尼佛如是宣講完整個經過,隨即又說道:“我即是當時寶藏如來正等覺之父親、海塵婆羅門大悲尊者,我初發菩提心即從那時始。從初發菩提心以來,我已使無量眾生髮起圓滿菩提心,此乃我最初所做諸事中最英勇者。寶藏如來圓寂後,我以自己發願力轉生於相鬥剎土之低劣種姓中,當時我亦讓眾生行持善法,以自己之顯赫威勢最終得以成轉輪王。我息滅南贍部洲之戰爭災難,並終使眾生壽命延長。我捨棄自己肉身,實乃我所做諸事中第二英勇者。

如是布施眼睛、皮膚後,我亦入滅,並轉生於相鬥剎土、成一低劣種姓之人,我以精進毅力令眾生行持善法,後得轉輪王果位,息滅戰爭、爭鬥,延長壽命,並最終將自己舌頭、耳朵等布施捨棄。

從相鬥剎土乃至轉生於其他世界,我皆以此種大勢力利益眾生。自此之後,憑自己精進、毅力、誓願力,我於恆河沙數劫中,於無量五濁興盛世界裡,令無邊眾生趨入善趣,且息滅戰爭帶與眾生之煩惱。其餘如來發願住持清淨剎土,他們行菩薩道時,眾生均不互議他人過失,也不互相威脅。此等如來不對眾生宣說聲聞乘法,所住持剎土無有犯戒行為,亦無有眾生刻意持戒,一切粗言惡語、諸不善業之名亦難聽聞。一切法皆清淨,且全部宣流佛法之聲,極為悅耳動聽。居此剎土之眾生依教奉行,整個剎土無有聲聞乘法。

而我因發願住持不清淨剎土,故恆河沙數劫以來,於如來不住剎土中,我以言語暴粗、面目恐怖之方式,令眾生斷除殺生惡業,行持十善法並趨入三乘法要。現今,我住持之剎土具足煩惱、不善業,處處得聞不善業之名,眾生屢屢造作不善業。於此剎土中,我仍宣說三乘法要。

過去發願時,我未像其他如來一般發願住持清淨剎土、調化易於調化眾生。以我發願力,我精進行持菩薩道。我之發願實如播種,故而現今得不清淨剎土。

我行菩薩行時,我所行布施不為以前眾菩薩行持,亦不為未來眾菩薩行持,唯除六菩薩。此六菩薩是何人?

一為勝施菩薩,住持普音剎土,成佛時號無合光如來。於眾生壽命一百歲時宣說佛法,七日後即示現圓寂。

二為精勸菩薩,於東方無勝世界、眾生壽命一百歲時示現成佛。恆河沙數劫中廣做如來事業,後顯示涅槃。此大悲尊者之遺體於五濁興盛、無有如來住世世界中仍可廣做如來事業。

三為花藏菩薩,以堅定誓願、精進、慷慨布施行菩薩道。十恆河沙數大劫過後,花藏菩薩於從此往北之五濁興盛剎土因正度世界示現成佛,號毀壞黑因王如來。

四為慧光滅迷亂菩薩,一大劫後於西方五濁興盛世界具畏剎土、眾生壽命一百歲時示現成佛,號日藏無垢光自在如來。

五為妙喜菩薩。此位菩薩過無數劫之後,於爭濁無盡相鬥劫時,在上方五濁興盛世界能變積濁剎土、眾生壽命五十歲時示現成佛,號離思普光如來。以前世發願力,離思普光如來於十年中廣做如來一切事業,後顯示涅槃。圓寂當晚,佛法即告隱沒,隨後十年中,佛剎即進入空劫。

六為伸手菩薩。此位菩薩後因前世發願力而於此能變積濁剎土、眾生壽命三十歲時示現成佛,號妙法普光如來。妙法普光如來十年中廣做如來一切事業,後顯示涅槃。圓寂後,佛法住世七年。”

妙喜、伸手兩位善男子當場蒙如來授記後,歡喜非常趨於如來前恭敬頂禮。二菩薩於佛前虛空中身量伸高至七多羅樹(樹梢斷後即不復生,棕櫚科植物)高之處,且對佛以偈讚嘆道:“如來如日極燦然,此世威嚴如山王,離垢度眾具慧眼,頂禮如來正等覺。”兩菩薩如此讚嘆發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