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生在世,留一點幫助別人


時間:2018/3/25 作者:妙音居士

佛經里有一則譬喻故事,在印度有兩個婦人,同時得到一種名叫「庵摩羅果」的水果。甲婦人一得到庵摩羅果,便連果帶子統統吃下肚了。乙婦人卻只吃果肉,而把子留下來,繼續栽植培養。不久,這個種子又再長出果實,她一樣只吃了果肉,留下種子,然後又將種子拿去栽種,如此一年、二年、三年下來,竟使她擁有了一大片的果園,獲利無窮。

所謂「因緣果報」,有了因,還要有緣,才能有結果。在人世間,凡事都要留一點餘地、留一點退路,好比用錢,不要統統把它用盡,要留一點應急;用力,也不要統統把它使盡,要留一點勁頭。就像故事中的婦人,能留下那么一點種子,也就有之後無窮無盡的獲利了。

因此,平日生活,我們對於家中的子女,要留一點道德給他;對於朋友,要留一點方便給他;對於長輩,要留一點恭敬給他;哪怕是一隻貓、一隻狗、一隻鳥雀,我們也都要留一點慈悲給它。

一個人能留一點東西給別人,表示你是富有;什麼都不肯留一點給人,光是自我享受,表示你是貧窮。希望世間上所有人等,都能留一個笑容給人,留一句好話給人,留一個因緣給人,讓你、讓我、讓他、讓大家,都能得到彼此留下的一點好種子,以後必定受益無窮。

再說,人生在世,有那么多錢,留一點幫助給人,有什麼不行?有那么多好話,留一點讚美給人,有什麼不好?因此,做人處事,不要把自己所有統統都保留了,留一點給別人,很重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