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際的和諧


時間:2018/3/25 作者:妙音居士

人際關係是現代人處世哲學很重要的一環,許多人生活里所以有憂苦煩惱,都是肇因於你我的人際關係不和諧。因為不懂得如何善待『你』,也不自知如何修持『我』,甚至還強力分別你和我,因此產生『爺爺打孫子、自己打自己』,以表示『你打我兒子,我也要打你兒子』的愚痴行為。

其實,人我之間的關係,都是靠緣分來維繫,善緣得善誼,惡緣造惡業。只是,一般人往往不能了悟這層因果關係,不僅不能相互成就,反而常常因為不服氣別人比我好、比我高、比我大,因此千方百計地和對方計較、爭奪,總希望自己能勝過別人、贏過別人,因而造成彼此的不和諧,甚至互相傷害、痛苦。

人,一旦有了計較、比較之心,有了人我的利害得失之心,即使親密如家人、恩愛如夫妻也不能避免互相鬥爭。因此,『有我』,是痛苦的根源;『無我』,才是解決你我問題的妙方。

人,所以會有紛爭、不平,就是因為『你、我』的關係不協調。因此,想要獲得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唯有把『你』當作『我』,你我一體,你我不二,能夠將心比心,彼此互換立場,才是解決痛苦的究竟之道。

世間人都希望自己比別人偉大,因為有勝負之心,爭執也就層出不窮;如果我能懷著尊重你的偉大,我有擁護你、成就你的心態,自然能化戾氣為祥和。

一般人總希望自己擁有的比別人多,而不顧別人的空乏,但是如果大家都沒有,只有你個人獨占,別人會讓你順心如意地安享嗎?

一般人總是好逸惡勞,只求一己逸樂,不顧他人苦楚,這是世間爭執的泉源,如果能把快樂帶給別人,當別人快樂的時候,自己也會感染快樂。

爭功諉過是一般人的通病,也是紛爭的原因,如果人人都能承認自己錯、自己壞,凡事不推諉、不卸責,人我關係自然能和諧無爭。

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解決人我紛爭之道,要能做到『你大我小、你對我錯』,若能確實奉行,自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法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