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對於已經造下的惡因,想要消除它,有四種因緣可以摧毀


時間:2018/3/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輪迴中,眾生不知道如何取捨因果——雖然擔心嘗受惡果,卻不怕造下惡因,希求善報,卻不知種善因;而成就的菩薩,知道果報不可思議,所以在善惡取捨的因上,非常戒慎恐懼,所以有「菩薩畏因,凡夫畏果」的說法。

菩薩,因為知道惡因會帶來惡果而不去造作惡的因;凡夫,儘管很多也知道這一點,但是只要還沒有嘗受苦果,遭受痛苦,就還是放任自己去造業。「殺生會短命多病?我就是愛吃海鮮等活物!吃新鮮的不好嗎?我吃了那麼多不還是好好的……」直到自己生病受苦,面臨死亡心生恐懼之時,才叫苦不迭。可那時才後悔不是太晚了嗎?

佛陀一直在告訴我們「十不善」不能做,就是怕我們吃苦;就像教育孩子,父母、老師為了孩子少走彎路,不受傷害,總在說「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過來人充滿關愛的寶貴經驗。

現在大家還沒有成就,對於諸法實相、本體性空的體悟,幾乎是談不上的,最多只是停留在文字上的認知而已——會抄、會背,甚至會一些解釋,但卻做不到。既然有惡因,就一定有痛苦的惡果,大家都不想承受痛苦,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造下惡因。可無始以來,我們已經造作了數不清的惡業,怎麼辦呢?

對於已經造下的惡因,想要消除它,有四種因緣可以摧毀:

1、受惡報:對惡業不主動對治,消極地感受痛苦的惡果,使它逐漸耗盡。

2、懺悔:以具足四種對治力(所依力、追悔力、約束力、遮止力)懺悔惡業,使罪業逐漸減輕,直到完全清淨,就像陽光融化冰雪一樣。金剛薩埵法門,即是最殊勝的懺悔法。

3、生起菩提心:若能真實生起菩提心,就算沒有刻意懺悔,罪業也能自然清淨,就像陽光能去除黑暗一樣。所以說,生起菩提心,是最好的懺悔法門!

4、證悟空性:安住於大圓滿的狀態中,心識上無量惡業的種子,剎那就會被摧毀。

我們也可將其再歸納為兩種方式:一種是被動地,感受惡業的痛苦果報,而使業力逐漸耗盡。另一種是主動地,藉由具足菩提心的四種對治力懺悔,如修持金剛薩埵法門,讓惡業越來越輕。

我們再次強調:生起菩提心,是最好的懺悔法門!有了穩固的菩提心,就算沒有刻意懺悔,所作所為都會成惡業的對治力,罪業很快會自然清淨——就像太陽一出來,立刻驅散黑暗一樣。為了利益眾生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最後將功德回向給十方眾生,這種力量會變得很大。這就是為什麼佛陀如此重視菩提心,常常強調菩提心的原因。

很多人以為發菩提心,是為了別人做犧牲,自己一無所得,所以一講到發心,就覺得自己很委屈。你委屈什麼呢?想要得到回報的付出,不會收穫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們一直都在強調要無私地付出,不要貪圖任何回報。其實,發心為一切眾生修行善法,便擁有了一切眾生的力量。這樣巨大的力量,你不想要嗎?

修行要靠眾生,才能淨化自己的業習,所有菩薩道上的六度萬行,都要依靠眾生才能修持。你自己怎麼修?無論你記不記得,無始以來,你都曾對十方眾生造下了數不清的惡業,所以現在才在輪迴里受苦;如今你要懺悔這些罪業,對境依然是十方眾生。只有依靠眾生,我們才能成佛;從這個角度來說,眾生對我們的恩德實在太大了!相對而言,我們對眾生所做的非常有限;以今生為例,最多是給過一點財物,短時間地幫助或救過一次性命等等。

當你重視菩提心的修行,行菩薩道就比較容易了。「菩提心為至妙寶,未生菩提願即生,已生菩提令不退,並願增上善無盡。」如果存有偏見,以為都是自己為眾生犧牲奉獻,慢慢就會以為只有自己最重要,只有自己在度眾生,認為很多人都欠自己的。這種心態,會讓傲慢在不知不覺中增長。而修行人不對治傲慢,會漸漸變成「佛油子」,就很難回到老實修行的正道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