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之延壽、增福、超度和解脫功德與持驗錄


時間:2018/3/25 作者:佛意憐憫

佛在世時我沉淪,

佛滅度後我出生。

懺悔此身多業障,

不見如來金色身。

在中國漢傳佛教的傳承之中,金剛經一直被視為極其重要的經典,備受佛門四眾弟子所推崇和讀誦,由此超凡入聖者眾,得到大加持大感應的更是不知凡幾。

在那個沒有網路的時代,依然留下了大量的金剛經持驗感應錄,可謂是一個奇特的文化現象。如果那時網路交通發達,可能我們今天會看到更多更精彩的持驗分享。

前不久我在文章中提到了漢地古德的一種修行解脫方式,就是讀經,在誦經中息災增福,滿足所願;在誦經中增長戒定慧,息滅貪嗔痴;在誦經中斷惑證真,直出生死登於覺岸。

持金剛經,解決無人養老問題

歸安茅封公惺海。諱一皋。長子光祿卿五芝公。諱瑞徵。以名士援入成均。其未中時。有鄰老賃茅屋以居。持齋誦金剛經。貧且無子。

丁酉元旦正誦經次。忽見金剛披金甲持杵降前曰。茅一皋之子瑞徵。今年北京鄉試第八名爾。今日即可往密報。囑茅勿泄。到期符驗。管辨汝存時居食歿後喪葬也。感爾誦經至誠無嗣。特以此酬汝。為世勸耳。

五芝秋闈名次果符。遂舍居與鄰老。且供養之。終身而悉辨其後事焉。五芝平素不欲恆語人。此余讀書苕溪。親聞於其弟大學君房者。

一生念佛、誦金剛經生淨土,證菩薩果位

唐代有位比丘尼名叫淨真,住在長安積善寺中,平時靠乞食度日,一生中從不瞋怒,深得忍辱波羅蜜,她誦金剛經達十萬遍,又專精念佛。

顯慶五年七月間,她染上微疾,告訴弟子說:"我在這五個月內曾經十次見到阿彌陀佛,又曾兩度見到極樂世界寶蓮花上童子遊戲,又有位聖僧五度向我授記雲你於來世當得作佛。"

尼師又說:"我已得西方極樂世界上品往生。"說罷遂跏趺而終。經過一夜尼師又醒來說:"我已得菩薩位,遍歷十方供養諸佛。"言訖而終,光明照遍寺中。

傾蓮池:金剛經是一部極其殊勝的大乘經典,故普勸有緣可恆常誦持,功德無量。有能力的師兄亦可發起金剛經之共修,助印和結緣等活動。

般若之功,不在於一朝一夕,而是長久地修持。因此髮長遠心,乃至無所得心來,不間斷地誦金剛經,生時安樂,死向淨土!

你做功課一天、一個月、一年不難,但是若發菩提心,發願精修一個或幾個法門一輩子,你已經走在了解脫道上。

金剛經是我們漢地重要的長壽法,因讀誦此經而長壽的案例不計其數,故古代又被稱為續命經。有的人念誦之後活到八九十歲、百歲、百一二十歲等,更重要的很多還預知時至,無疾而終。

在密法中,有很多長壽法,比如藏傳著名的長壽三尊:長壽佛、白度母、尊勝佛母。其他的還有如曼達拉娃佛母長壽法等。至於長壽之伏藏法亦是很多。

我去年就是在香港參加一個伏藏長壽法的灌頂,上師就是以此法門為不丹國皇后成功延壽。

若論求法修法之條件,長壽本尊法,最好需要有灌頂傳承,而且有深入的觀想教授、口訣竅訣等。但是一般人多是僅得咒語的傳承或者簡略的儀軌,而沒有深入的教授。

那麼,對於我們漢地人,如果你想長壽,我建議可以直接念誦金剛經,就說認真念、用心念,就可以延壽。古人念誦而有一些壽命過百歲的。你每天一遍,延壽,又有生於天道的保障。

若是特別回向極樂世界,則有往將來往生淨土。

下面看吳思玄居士案例。

唐代吳思玄,天后朝中做了太學博士,信佛教,每天念兩遍金剛經。很有靈驗。後來,他就鬆懈了,每天每夜只念一遍。

思玄的哥哥思溫生病了,在京城醫治,醫藥無效。有一個巫婆叫褚細兒的料事如神,她正在星下祈禱時。思玄去找她幫哥哥治病,細兒驚訝地說:「你有什麼本領,鬼看見你都逃走了?」

思玄私下猜度,知道這是金剛經的威力,便加倍努力,每天念五遍。他為哥哥誠心念經,三天後哥哥的病好了。

思玄曾在渭橋上看見一個老人,年齡看起來像八十多歲,穿著粗痲布的衣服,就問他。

他回答說:「這是為我的生母穿孝服。」思玄感到很奇怪。他回答說,「母親在四十三歲的時候,有一個異僧教導說:你想長壽嗎?只要念金剛經。

母親就下決心,每天念經兩遍。死時已經一百零七歲了。姨母及鄰家的老婆婆誦讀金剛經,也都活到百歲。現在我仍繼承母親的遺業,已經活了九十歲了。

類似案例還有很多,如:

梁天監中。有琰法師。居長安招提寺。年十一歲為僧。忽一日。同寺中僧侶往占吉凶。於相師家。以次占。至琰。曰。可惜聰明壽夭。至十八歲數亦足矣。

琰聞之不樂。及歸寺。發心躬詣藏殿。焚香躬禮三寶。發願修行。乞賜經一卷。畢世受持。禱祈已。隨手於藏函內抽得經一卷。乃是金剛般若也。

於是專心受持。不捨晝夜。忽一日。夜至更深。見房中有五色光明。須臾見一梵僧。身長丈五許。語琰曰。汝壽止十八歲。必致夭亡。今得持念大乘經力。增延壽數(矣)。

言訖潛隱。因得此驗。愈更精勤。年逾十九。一日尋訪。相師愕然。謂琰曰。予昔曾言師壽必夭。不期今日再會。師習何善業。喜得夭相已消。重添法齡耶。

琰曰。專心持念金剛般若經。相師稽首謂曰。吾輩緣在塵俗之中。罔知佛法之功德有此殊異。觀師此去。壽至九十二矣。後果應相師之言。終於招提寺。(出感應記)。

琰法師因受持金剛經,從19歲延壽至92歲。

唐時,易州(今河北易縣)參軍田某,喜歡打獵,持念《金剛經》數年。一次,他突然暴死,魂到地府,看見各種鳥獸聚集,占地寬達數畝,向他索命。

閻王命令審問,同行的十人到吏局,冥吏叫各人張開口,用鐵丸擲入口中,便成烈火,須臾把人燒成灰;灰滅後,不久又變成人形,這樣過了六七個人。

輪到田某時,連續投了三枚鐵丸到他口中,都不起火。閻王問他:「你做了什麼福業?」田某回答:「曾念誦《金剛經》二千餘遍。」閻王叫他誦經,剛念了三頁,索命的鳥獸都不見了(被超度了)。

閻王說:「你誦滿三千遍,延十五年壽。」於是放他還陽。《廣異記》

誦滿三千遍金剛經,閻羅王敕令延壽15年。

明朝正德年間,湖南南嶽有位僧人楚石,專門持念《金剛經》。有人向他求法,他就叫人念《金剛經》。楚石到一百七十一歲時才圓寂。同時有白藤和尚、無極和尚,也是專門勸人持念《金剛經》。白藤活到一百三十歲,無極活到一百二十四歲。《金剛感應》

金剛經還有諸多功德,如息災,救命難,增益功名福祿,往生淨土。

以念誦金剛經功德,玉帝親敕免於死難

唐龍朔中。白仁哲為虢州朱陽縣尉。蒙差運米遼東。過海。忽遇惡風。四望昏黑。仁哲與合船人從八十二人。盡皆憂懼。仁哲平昔持念金剛般若經。志誠有感。

當時整理身心。焚香看誦金剛經。未終卷。忽如夢寐。見空中有一梵僧。身放五色光明。謂仁哲曰。汝等八十餘人。宿有惡業因緣。今日俱當沒溺海中。即目海內鬼神羅剎等眾。鹹伺求其便。

數內只緣仁哲平日持經功德。今蒙玉帝有敕。遍告龍王水府神祇。庶得免此撗逆之禍。吾特來報汝。勿致憂疑。須臾風恬浪靜。八十餘人俱得濟岸矣。(出報應記)。

又有增益功名事:

唐大曆中。夔州推司楊旬。常持金剛般若。處心正直。積累陰功。感動穹旻。

有子年二十三歲。習科舉業。一日稟父。欲入試場。父雲。汝學未充。不可。其父當夜夢一金剛神。謂旬曰。汝念經陰騭有感。吾特來報。汝子將來必貴。若應科舉。須改作楊椿名納試奏。吾場屋中助子筆也。

旬既得夢。次日令子作楊椿名納卷。果得第六名。次年赴省試。椿自夢見一金剛神。語椿曰。今年省題。乃是行王道而王。汝可預留心意。切勿漏洩。正試之日。果如其夢。試中第九十六名。

及殿試畢。試官納三名卷子御榻上。擇日拆號唱名。椿再再夢神語曰。汝䇿甚好。卻不中主文意。打在第五甲。吾今將汝卷於御榻上換了第一名卷。後日唱名。汝應奪天下都魁矣。緣汝父子平昔念經行善之報。

至斯。果應其夢。史岩聞推司楊旬子。中天下都魁。請旬賜坐。令旬解職。旬告史君曰。念旬平日仰托二天之庇。奉公四十年。家無資產。唯積陰德。

很多學佛者都知道,學佛之發心,當是為了明心見性,了脫生死,普度有情。而這個解脫之路,法門眾多。若說讓你今生開悟的實修之道,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從何下手。

畢竟大部分在家居士,一不能長期閉關專修,也不能不顧一家老少。二是世俗雜務眾多,外緣干擾紛繁,誘惑常現。故在五濁惡世之末法時代,每天做功課,已經相對於無修無信者更勝一籌。

根據大眾的這種實際情況,我們可以學習古人,找到一條適合現代居士的修行之路,既能增長現世的福德資糧,家庭事業雙成,又能臨終往生清淨剎土,不入輪迴。

至於能否今生即身成佛,或者證悟空性,則是另外的話題了。對於一天沒有修行多少時間的人來說,即身成佛似乎非常遙遠。證初地菩薩果位已經是極其少見了。

那麼,現代居士在進入社會大染缸浸染之時,採取一種適合自己修行的解脫之道,你即使沒能專門長期的閉關,依然可以趨向涅槃。這種方式是間接為主,即往生淨土,漸次成佛。

如果你能夠往生了極樂世界,就永不退轉,直到你成佛。

或者往生兜率天內院,親見彌勒菩薩,可能在聞法的過程中,你已經開悟了。即使不開悟,將來亦可隨彌勒降生參加龍華三會。往生其他天道亦復如是。

還有一種特別的方式是成就持明仙住世不死,等到彌勒佛出世,參加龍華三會。這樣的人是存在的,不論是印度還是國內,都有其人。只是他們在微妙隱秘的時空裡生活和修行,凡夫無法見到。

說回金剛經,古德對此經的注釋非常多,有從不同的角度、境界去解讀,有從密法的教理去理解……

總之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每位大德的證悟境界和水平不一致,其解讀的經典之秘意,亦是不一樣。

一切賢者與聖人只是因為證悟「無為法」的深淺而在表現形式上有所差別,如聲聞、緣覺、菩薩三乘聖者,以「無為法」證得的深淺,所以顯象上有差別。

《普門品》云: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

從凡夫的視角,可能會覺得這大火,就是世間的火災而已,如果發生火災,趕快念誦觀音聖號,可以滅火,可以入火不焚。

隋朝智者大師在《觀音義疏》中對此進行了深淺的解讀。

火元素分三種:果報火、業火、煩惱火。果報火至初禪。業火通三界。煩惱火通三乘人。

果報火難者。從地獄有上至初禪皆有火難。如果劫盡,諸天宮殿亦被焚燒,初禪天以下皆不能免。六道一切眾生,念誦觀音聖號皆能免除火難。

業火則指諸惡苦惱,如嗔怒火。金光明雲。憂愁盛火今來燒我。能破善業退上墮下。皆名為火。

煩惱火,「若聲聞人厭惡生死。見三界因果猶如火宅。四倒結業煙炎俱起。輪轉墮落為火所燒。生死蔓延晝夜不息。勤求方便競共推排爭出火宅。稱觀世音機成感應。乘於羊車速出火宅。入有餘無餘涅槃。即得解脫也。」

「次明支佛。次明六度行。次明通教。次明別教。次明圓教。次明變易土鈍根人。次明變易土利根人。凡有九番行人。修道之時並為五住煩惱惑火之所燒害。各修方便。方便未成火難恆逼。稱觀世音方便即成便得解脫。」

以上是智者大師對火的深淺開示,故觀音普門品,其理至深。若你的根器和修證具足,可證入重重法界,直至解脫海。

很多人平常做日課,誦經而不知其意,其實是有違聞思修的,你不能將經文都視為咒語一般念誦而不解其意。況且真言宗的傳承中,對咒語之意義,皆有深淺秘密之注釋,而不是念誦了不知何意。

在傳承的規矩里,只告訴你咒音功德,卻不說咒意,那還屬於未親近之弟子,親近的弟子,是要教授梵咒密意的。可惜後來唐密失傳,大眾都以為咒語只要一心讀就可以,不需要知道意義。

但是正統的密法傳承里不是這樣的,會教授種種密意和口訣。越到末法,越往後的時代,佛法失傳和被改動的部分會越來越多。唯有真傳者方能證得究竟悉地。

古德對金剛經之深研,著力甚深,或有悟入如法法界,頓證無生之妙理。

明朝西淅海鹽崇福庵沙門如觀所注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筆記》云:

金剛是喻。最堅最利。萬物不能加損。而能壞萬物者。般若是法。此雲智慧。智有決擇之功。慧有照了之用。又智照諸法實相。慧了諸法無生。然有體有用。肇論雲。諸法實相謂之般若。即金剛體堅。

金剛石最堅硬最鋒利,萬物不能損,而它能破萬物,以此比喻般若能破一切粗細煩惱而不被煩惱所染,能照諸法實相,諸法無生。

如果細讀金剛經,裡面般若味重重,需要你慢慢去品味,去體會,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甚至一輩子,生生世世。

「經雲。一切眾生即非眾生。我法所照之境。般若能照之心。我法本空。誰為所照。既無所照之境。則無能照之心。能所雙忘。修即無修。

經雲。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煩惱與菩提。生死及涅槃。皆對待之辭也。然離煩惱得菩提。斷生死證涅槃。乃隨他意語。非如來稱性之談。以般若智照。煩惱本空。菩提焉有。生死原寂。涅槃安寄。」

當眾生處之生死分別妄想的此岸,會深陷二元對立的執著中。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成就菩提。這句偈使我想起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到,證悟法身和廣修方便才能成佛。

而不是僅僅證悟空性,你就成佛了,這還不夠,你還需要廣修波羅蜜,積累廣大的福智資糧,這就是廣修一切善法。

按照天台宗的一心三觀,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乃是空觀,修一切善法是假觀,空假兼照,圓融不二,乃是中觀,得成佛果。

金剛經中的這句偈子,對我們的修行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你會發現,世間有些人動輒談空性,但是僅僅是去修空性,是無法究竟圓滿成佛的,還需要發菩提心去修一切善法,利益一切有情。

又有些人整天去修各種善法,供養、布施、放生等,但是不修空觀,沒有禪修,他的修行也是有缺陷,不圓滿的。由於沒有空的智慧,容易在外境上執著而煩惱叢生,亦難斷輪迴。

實際上,這空和有兩者並非對立,而是圓融不二的。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空觀/智慧/無為法/不變

修一切善法——假觀/福德資糧/有為法/隨緣

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觀/福慧/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通過念誦和修持金剛經,使你有這種甚深的智慧,令你修行不入邪道,不偏激,不入魔。

有些人只是做各種外相的功德事業,但是就沒有觀照煩惱,沒有修空觀,不圓滿;有的人則是喜歡修空,卻忽略了有為法,忽略了廣修福德資糧,也不圓滿。只有兩者合一,方為疾速證菩提之妙道。

金剛經中,處處蘊含著這種指導性的教言和智慧,只要你會讀,會悟,就會找到屬於你,屬於眾生的摩尼寶珠。

阿彌陀佛世尊,他證悟了人無我法無我,斷除了我執和法執,但是他要行願,要度眾生,要究竟成佛,他就要從空入假,空假不二,不住涅槃。且要廣修資糧和三昧,造就一個莊嚴美妙的極樂世界。

因此,僅僅說唯心的淨土是不夠的,還需要一個莊嚴的境界、清淨世界,來接引眾生,在莊嚴法界圓滿之時,成就佛果。

以上時論述金剛經深層的奧義,下面談的是其在顯現上的殊勝功德。

在古代《金剛經感應傳》中的一個持驗錄,對金剛經的功德有一個精準又切合實際的概述。

李玄宗女

荊州江陵縣李玄宗女。年十三歲時。夢見一梵僧。謂女曰。汝有善根。何不持念金剛經。

梵僧意思是古時泛稱域外來華的僧侶,古代多指天竺僧人。我們推測,可能是須菩提尊者等聖者,夢中曉喻女子。

你有善根,怎麼不念金剛經?大家今天能信佛、學佛,是因為有善根、福德、因緣。若無這善根因緣,是不可能遇到佛法的,遇到也不會信,更不會去修。

前幾天有位師兄給我留言:

師兄,救命!!!今天剛剛得知一同學患晚期直腸癌已擴散並有細菌感染嚴重兩個大問題。醫生目前只治療細菌感染,沒治癌症,也基本沒辦法治了!

師兄按您的方法就是大量燒供和念經回向吧?!念經回向是先回向眾生再冤親債主再歷代宗親~最後回向某某人的病情~是這樣嗎?或是師兄您有什麼具體的建議?!請回復,急急急!!~感恩師兄!

傾蓮池:這種救急的方法我以前經常寫,這位師兄其實也不陌生。他昨天又留言:

「師兄,看來救不了我的同學!我按您部落格的有關資料整理加上我收集的秘方一起給同學的姐,但被婉言謝絕!我的其他同學也不理解支持,看來基本沒辦法實施如果單靠我個人,沒這麼多時間精力資金等。看來這也是天意~~~阿彌陀佛!

現他家人也是讓他在醫院療養了,情況已萬分嚴重,直腸癌晚期擴散,細菌感染嚴重,排便出血~家人也只是一味按醫院的治療,幾個同學也只是停留在討論上。

我建議的7-8個措施一個都實施不了~包括集體念金剛經一千部,大量放生,懺悔,大量燒供,發願造像,印經書,吃秘方,念經咒,燒香點七盞燈等方法~一個都沒採納進行~唉,可惜可悲可嘆!」

這位師兄的同學,在這個時候,能否聽得進去,他的親人是否幫他修佛法,其實並非偶然,必須要有宿世的善根因緣。

就是他前世要在佛法中種功德,曾經以佛法等救過這些親人同學,現在才有這個緣起出現。

否則他的姐姐、家人說不會信的。癌症晚期擴散,想用醫學醫好何其難也。

若是修大功德,誦金剛經、地藏經等有功德,閻羅王若給患者延壽,這些病好轉是分分鐘的事。

地府要讓一個將死之人延壽,哪怕他患什麼怪症重症,都死不了。以前我見過一個居士的文章,患白血病,無藥可救,被陰差帶到地府,面見閻羅王。

閻羅王見他有善業和善因緣,就敕令給她延壽,神識歸身不久,她的絕症就痊癒了。

又雲。世間若有男子女人。每日淨心能誦一卷。陽間增延壽算。百年命終。即生天界。若能究竟般若。宜到涅槃彼岸。或有看經。雖未圓就。死入陰府。不能拘錄。即判生富貴之家。受諸勝報。

這一段可謂是本文要談的主旨,概述了金剛經之殊勝功德藏。

梵僧夢中對李氏女說:世間如果有男子女人,每天能淨心念誦金剛經一遍,在陽間增加延長壽命,百年之後命終即生天界。

梵僧道出了兩個特德:延壽、生天界。修金剛經延壽的案例比比皆是。生天界是指普通的男女,不發菩提心,也不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每天就淨心念誦一遍,即可長壽和生天。

我以前說過,生天並非易事,成為天人也必須有福德乃至禪定才行,否則做不了。

大部份死後多是墮入三惡道。若是因此生於天道,由於是念誦金剛經,為釋迦遺教弟子,將來有因緣參加龍華三會。天人壽命長久,這只是一個轉身而已。

如果能發菩提心,參究般若,讀金剛經可以到達涅槃彼岸,解脫生死。

或者只是看經,沒有如法受持讀誦,不圓滿,就是只是結緣,恭敬金剛經,而沒有具體的實修,也有功德。

這樣的人死了進入地府,地府不能拘錄他,以結緣金剛經之功德,判他生於富貴之家,受諸殊勝果報。

歷史上這類案例很多,下面列舉一個。

縣尉王迪功。好鷹獵殺害眾生為樂。有妻在家。日誦金剛經。一日妻正念經。見夫出獵方歸。其妻苦勸夫。從持經功德分第十五。同念此一分。不肯終卷。

竟入廚房。烹炮物命。恣意飲宴。後過五年。迪功忽患風中在床。經年不愈。一日自見二使者來追。命盡而卒。唯心頭有氣。

二使者引見閻摩天子。怒責迪功曰。汝既受爵祿。何不福上增修。卻好殺害生命。減算絕祿。令獄驅入鑊湯之內。

其鬼吏撿簿。告王曰。此人雖有殺業。善籍重如山。生前嘗得其妻勸念金剛經一分。功德雖片紙。重如惡簿。合與免罪。放還陽間。天子敕曰。就鑊湯內取一杓湯。淋其背。然後放還。

因得再活。後患背疽。遍體潰爛。痛不可忍。百藥不能治。一日令妻就佛前代發願雲。今後誓不殺生。候病痊日。願自手書金剛經。齋素受持。忽一夜夢見一僧。用手摩迪功背三匝。至天明視其疽已痊。更無痕癮。善惡之報如此。

王迪功是縣尉,生前喜歡打獵,由此造殺業無數。死後神識羈押到地府,閻羅王見他殺業甚重,就下令讓他下油鍋。

但是由於他生前,打獵回來時,見到妻子在誦金剛經,因聽勸陪著念誦其中的一個章節,而非全經。就因為這一個短暫的念誦,地府還是判他還陽,正應了梵僧說的,死入陰府,不能拘錄。

王縣尉回到人間後,由於後背被地獄中的湯水所淋,患背疽,遍體潰爛,痛不可忍。於是發願書寫金剛經,獲得聖僧加持,疾病痊癒。

他僅僅念誦金剛經中的其中一品,就不被地府拘錄,且令還陽。現在我們作為佛教徒,每日受持金剛經一遍或者五遍、十遍乃至更多,功德是廣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