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照顧病人、老人是無畏布施


時間:2018/3/25 作者:心愿

我們以前有介紹過台灣專門幫助植物人的慈善機構,就創世基金會,它就是用這種方法。你捐發票,發票可以對獎,對獎以後,創世基金會就有一筆收入,他們是專門收留重病的窮人,或者植物人的病房,那真的是很可憐。有一次我去創世基金會他們新店的醫院去看那個病人,我送紙尿布過去,裡面很多的植物人,有些可能是中風,有些是因為工作的傷害而造成的。

當時我就不了解他們裡面的規矩,我進去的時候看到一位是因為他工作運動傷害造成的植物人。我就跟他講說,你好好在這邊療養,等到病好了我們就回家。他們很期盼回家,所以去那邊你就不能講回家,他們會哭鬧,會流眼淚,說我要回家。結果我給他安慰的那個病人聽我講完,他說我要回家,我要回家。護士過來跟我講說,你在這邊不能講回家兩個字。所以你看這個衆生,他都有這樣的一個情執,執著。

我最近有一個朋友,她的爸爸九十幾歲了,生了一個兒子、七個女兒,年紀大了,九十幾歲。因為住在中部,醫療設施比較不理想,就把他送到台北來,送到老人院去。那一天那位師姐拜託我去看他,老人家臉色就很不好看,很生氣,因為他不喜歡住在這個環境裡面。老人院裡面三天兩頭就看到旁邊有人就拖出去了,死掉了,他會緊張。所以一般老人都比較喜歡他自己出生的地方,他生長的環境,他以前工作的地方、生活的地方,他很重視這個地方。

但是現在因為時代不一樣,子女都在外面忙著賺錢,忙著工作,沒有時間照顧。要嘛就把他送給外勞照顧,把他的福報都給外勞來修,所以現在父母都當什麼呢?都當遊牧民族,比較好一點的當遊牧民族,怎麼說呢?這個月在大哥家吃飯,在大哥家住,下個月到二兒子家去住,在二兒子家裡吃飯,在那邊住。

那我說,我在《圓滿臨終關懷》裡面寫這一段,我就說,現在都讓父母當遊牧民族,應該裡面要有人,有承擔下來說,好,爸爸媽媽到我家去住。事實上是沒有錯,現實的生活問題,大家都要忙著工作賺錢,沒有時間照顧老人、父母。所以老法師他就很重視老人安養的問題,我知道中國大陸那邊也有很多學佛的同修,他們都辦老人院。大概是原則上,都先給這些學佛人先進來,也提供素食,教他們念佛,給他們照顧,這個叫做無畏布施,非常好,得健康長壽。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