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時間:2018/3/25 作者:心愿

第三個,我們從曹世美的感應裡面,我們得到一個道理,就是福報它是修來的,它不是求來的,你一定要去種那個因,才可以得到那個果。所以我現在講一個故事,就是自求多福,福是修來的。在清朝一個寫因果故事非常有名的人,我們都曉得叫紀曉嵐,我也常常舉他的故事。紀曉嵐說了,他說他們老家有一個張老婆子,這個張老婆子據說她自己曾經是個走無常,走無常就是我們現在講,就是說當陰差,晚上作夢當陰差。但是她現在已經不再幹這一行了。

張老婆子就說了,她說以前她到過陰曹地府,她曾經問過冥官說,這個張老婆子很有意思,她問這個冥官說,信佛到底有沒有好處?她說,信佛到底有沒有好處?冥官回答說了,祂說,佛只是勸人為善,行善的人自然會感召福報,所以福報應該說是自己修來的,並不是佛賜福給他的。這個觀念,我跟你講,十個有九個都跟這個相反,九個人都去求佛給他福報。只有一個人說,福是修來的。所以你看這個是冥官講出來的,也是糾正我們世間人的觀念。

冥官接下來就說了,祂說,如果藉著供養來求佛賜福,世間的清廉的官吏尚且不受賄賂,難道佛會接受賄賂嗎?他這句話講得很好,等於說你供養三個蘋果,就要求佛菩薩賜你什麼樣的福報。如果你這樣的供養是有所求,而且求佛給你賜福報,冥官就用這個做比喻了,祂說,世間的這種清廉的官吏他都還不接受賄賂,難道偉大的佛還會接受賄賂嗎?那老婆子就又問了,她說,一個人若是造了惡業,懺悔有用嗎?她問這幾個重點都非常好。第一個,信佛有什麼好處?他會有什麼福報?第二個問題,她問祂說,一個人若造了惡業,懺悔有用嗎?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很關心這個問題,因為每一個人曾經都造過惡業。

冥官就說了,祂說,懺悔必須真心悔過自新。我們講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真正懺悔是什麼?那是悔不再造,那才是真正的懺悔。所以這裡冥官就講了,祂說懺悔必須要真心悔過自新,而且勇猛精進,修善積德,才能夠補救以前的過錯。現在的人求懺悔是什麼呢?他只能算是自首,想求免罪,換句話說是什麼?他那個貪瞋痴慢疑那個心沒有斷掉。各位看得出來這個答案在這裡嗎?要斷那個噁心惡念,他只想說怕死、怕下地獄,所以他想來自首,只能算是自首,想求免罪,他沒有把那個造罪的心斷掉。所以我們才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冥官就說了,這又能有什麼用呢?我想這些話不是一個巫婆所能說出來的,似乎是有高人給她指教過,我覺得這一個自求多福這個公案,紀曉嵐講這個公案很有意思,給各位做參考,你就知道要怎麼懺悔了,你就知道要怎麼修福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