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貧者富貴,富者貧困


時間:2018/3/25 作者:心愿

看這個段廿八的果報,我再舉一個《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裡面,也有跟他同樣的一個故事,這不是只有發生在段廿八身上,這個題目叫「貧者富貴,富者貧困」。文昌帝君說,在蜀地就是四川,「蜀帝」是劉備,建國的時候遇上大饑荒,巴西那一帶特別嚴重。有個富農叫羅密,他積存了五千多斛,「斛」是古代一個計量單位,但是他閉門不糶,他就不賣,跟這個一樣,不賣。當時有一個「義士」,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有一位菩薩叫許容,「義士」也可以講仁義之士。他用盡家財,就是要來賑濟這些貧困的人,但是他力量有限,他每天晚上整夜燒香,祈禱上天保佑。這個許容真的是很慈悲。

那個「邑神」就是當地的縣的縣神,叫做來和孫這縣神,祂就趕來告訴文昌帝君,文昌帝君就報告上帝了,上帝就下聖旨,要取這個羅密的稻穀散給民眾。然後就派風神颳大風,刮進羅家的屋裡面,他那個榖倉隨著風轉,整個被搬上天空,然後散在各地。有的成包成包掉下來,米有成包成包掉下來,或者成團成團的降落下來,整個縣裡面的貧窮人都可以吃得飽。羅密所積的谷一天就散完了。所以你這麼慳貪,老天一天就可以把你全部毀掉,這叫五家共有。縣裡面的人都很感恩這個許容的義行、他的恩德,就去酬謝他。對這個羅密就幸災樂禍,當然是拍手稱快說,哎呀,活該,你這麼慳貪,老天懲罰你。

蜀帝就任命許容當那個縣的官員,「邑佐」。羅密一聽到這個事情,就上吊自殺。跟這個段廿八後來被雷打死也是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的年代都有這樣的人一樣。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