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29)大乘佛法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


時間:2018/3/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29)大乘佛法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唯求自利小乘士,見勤如救頭燃故,

為利眾生功德源,發精進是佛子行。

這個頌詞講的是:為了自己成就而修行的小乘修行人——也就是小乘士,他也是時時刻刻放下今生的一切,我們放不下的那些貪嗔痴三毒他都得放下,就像撲滅頭上著燃的火一樣精勤地修行。如此努力,也需要三世才會得到一些境界,那我們修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更加要精進努力地修行,這才是佛子行。

大乘佛法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的,那麼為了一切眾生,我們必須要拋棄自己身上的貪嗔痴等煩惱習氣。如果這些習氣、煩惱、貪嗔痴都沒有拋棄、沒有放下,心裡想想,嘴上說說: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而發心做什麼什麼,那是沒有用的。就像一個精神病人,嘴裡沒有不能說的話,但其內容卻毫無道理、沒有意義。我們沒有放下自己身上的毛病,沒有放下貪嗔痴等煩惱習氣,卻還在嘴上說什麼「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法……」這就和精神病人嘴裡的話一模一樣,沒有什麼差別。所以我們也觀察一下自己:我們天天說「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而要做什麼,要利益眾生……」,是精神病人的話還是正常人的話?這個大家也觀察觀察。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