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最重要的不是在形式,是在心裡


時間:2018/3/25 作者:學樂

海賢老和尚透的訊息,好,這是他一生的經驗,他表演給我們看的,「好好念佛」,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萬緣放下,「成佛是真的,其他全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必須要放下。放下最重要的不是在形式,是在心裡。心裡怎麼放下?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智慧,這是我們的本能。雖然清楚,雖然明了,沒有起心動念,為什麼?知道這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決定不會起個心動個念頭。

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什麼境界?這是佛的境界。好像我們現在面對著電視螢幕,螢幕裡面的色相,我們整個人被它吸引住,都以為是真的,我們在這個畫面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叫六道凡夫。佛看這個電視怎麼?他不起心不動念,為什麼?全是假的。起心動念沒有妨礙,沒有染淨,沒有善惡,什麼都沒有,所有一切分別執著都是你妄想裡頭變現出來的,不是真的,真的等於零,真的它沒有,道理就在這裡。

只要你參透,日常生活去練功,練什麼?練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果然把執著放下,你就證阿羅漢果,六道輪迴不見了,這個夢醒了。醒了是什麼境界?醒了還是個夢境,四聖法界。六道是染污,四聖法界清淨,叫淨土,諸佛如來的淨土。十法界還是不究竟,十法界從哪裡來?從起心動念來的。

六道輪迴從執著來的,不執著,六道就沒有了。不起心、不動念十法界沒有了,十法界沒有了才是真的,破迷開悟。什麼境界現前?一真法界現前。一真就是極樂世界,華藏世界,諸佛如來的報土。它是心現沒有識變,心現的境界沒有生滅相,阿賴耶變現的境界有生有滅,有生有滅是妄心變的,不生不滅是真心變的。

所以極樂世界是真心變的,華藏世界是真心變的。我們要用真心,習慣用真心。真心是什麼?絕不欺騙人,絕不能占別人一點便宜,占不到,假的。見色聞聲,在這裡頭練功,這叫修行。修什麼?修不著相,修不動心,修這個。就是修不分別,修不執著,不執著清淨心現前,不分別平等心現前,不起心不動念自性現前,覺現前。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67集2015/0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