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的入門是把我放下


時間:2018/3/25 作者:學樂

佛教我們不造輪迴業,要造菩薩業,菩薩業一切為眾生,沒有一樣為自己,他自己超越了。釋迦牟尼佛在世住世八十年,他給我們表演的就是菩薩正業,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要認真努力。何況他又教給我們,真正離苦得樂。所以,佛的教學教什麼?我們要知道。佛的教學就一句話,離苦得樂。

眾生太苦了,沒有財富苦,沒有聰明智慧苦,沒有健康長壽苦。苦有究竟苦,究竟苦是什麼?六道,你沒有離開六道,你就沒有辦法永遠離苦,要究竟離苦,必須要出離六道輪迴。六道誰造的?自己造的,一切善不善業所造成的。這些業統統有染污,染污最嚴重的我,有我就是最嚴重的染污。

所以佛教的入門,是把我放下就入門了。你看小乘須陀洹初果,怎樣證得?五種錯誤的看法放下,就證得了。這五種錯誤,一般人看錯了,第一個身體,以為身是我。所以佛教頭一個要把這一關放下,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這衣服是我所有的,髒了換一件;身體不好使用了,換一個新的身體,這就投胎,又來了。所以身不是我,我是不生不滅的,身是有生有滅。

有人就說,靈魂是不是我?它投胎,我人死了之後變成靈魂,靈魂會投胎,靈魂是不是我?靈魂好像是我,它還不是真我,為什麼?它迷惑顛倒。真的我它不會去投胎,真的我實在講不能叫靈魂,叫靈性。魂都是迷,迷魂,哪有靈?靈怎么會去投胎做餓鬼、做畜生,不靈,全搞錯了。所以這個一定要知道,靈性是我,性是清淨的,性沒有染污,性是平等的,沒有分別。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67集2015/0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