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學佛是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時間:2018/3/25 作者:廣智

"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我每次讀到這句話,都會淚流滿面。這句詩是唐朝義淨法師寫的,我們後人只能從古大德的文字中體會前人尋求佛法的艱辛,這些用生命換來的經典卻常常被放在角落裡,慢慢被人遺忘。現代文明中的電子產品代替了紙質書籍,高鐵飛機代替了風餐露宿,可是人們的煩惱似乎越來越多。

古人與今人從心性上來說是一樣的,可是我們仿佛是被放在溫室里養大的花朵,經受不了一點挫折和打擊,遇到一些困難就退縮,看看我們每天有多少人離開班級。我們的意志是如此的脆弱,周圍人的誤解、嘲笑會令我們退縮,家庭不和睦會令我們退縮,身體有病還會令我們退縮,我們給自己找了千千萬萬個退縮的藉口和理由,但是我們忘記了最重要的事情—解脫。

學佛是不是生命中最重要、最迫切的事情?還是把學佛當成無聊時的消遣、茶餘飯後的談資?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的珍貴,可以靠我們的努力去塑造、去發展、去提升。現在的社會大環境雖然變了,但我們對於佛法的恭敬心和希求心卻絲毫不能變,對於解脫的渴望要更加強烈,因為現在誘惑太多了,再不出離,就會被埋葬在各種欲望之中,永無出頭之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