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與信道教家屬相處如何專注念佛


時間:2018/3/25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我是剛進佛門的弟子,聽到你的講法心生歡喜,現在我在念佛當中遇到了兩個問題,請慈悲開示。問題一:我念佛沒有定力,心中不得清淨,如何能專注念佛?問題二:原本我和道教頗有淵源,家中多是道教信徒,對我念佛往生會有障礙嗎?如果有,要怎麼避免呢?

答:好,你剛入佛門,就聽到了念佛法門,這是你的稀有的善根,這個很難得,要珍惜。念佛沒有定力,這是正常現象:我們都是妄想雜念紛飛的凡夫,心不清淨是正常的;說你一學佛,心就很清淨,反而就讓人奇怪了。那麼問題就是在這個不清淨的心中,這個佛號就能讓我們漸漸得清淨。所以古德說:「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個佛號就像清水珠——你這個混濁的水被清水珠一下去它就澄清了——用這個比況,這個佛號投到我們不清淨的凡夫的心裡,我們凡夫的心裡會趨向於佛號的清淨、有序、透亮、平等、慈悲。所以怎麼專注念佛呢?你就是這句佛號從心裡出來,口裡念出聲音,耳朵再聽進去,就是自念自聽,念清楚聽清楚,你當下這個心就在這裡念茲在茲,慢慢子這種訓練——訓練得嫻熟了,你哪怕默念都有音聲之相,這種音聲之相把你的這個妄心攝住,這樣就是淨念相繼。所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是必須追求的一個念佛的方法,不能口裡念著佛,心裡還在打其它妄想,一定要把攀緣的妄想心都攝在這音聲佛號裡面。這種功夫是慢慢成熟的,現在你就從數量開始,一天規定念多少聲佛號。一般我們現在提倡一天念一萬聲佛號——至少是一萬聲,一萬聲佛號大概就是2個小時。如果說2個小時都不能保證的話,你說一天24個小時,你22個小時都在五欲六塵裡面,2個小時做一點清淨的解脫之法都做不到的話,你怎麼能說你是真了生死啊,真發菩提心了?所以至少是一萬聲佛號,能念到三萬、五萬就更好。

那麼跟道教的信徒在一起,首先我們對其他宗教的信徒相互尊重,它也是一個好的文化——好的宗教文化,也是善,也是提升精神的,但只是說他所追求的終極目標還不究竟而已。所以我們要有一個慈悲心,要跟他們交流,要把念佛往生成佛的好處告訴他們,把極樂世界的莊嚴告訴他們,把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告訴他們,你要有一個把這些道教信徒轉化為念佛信眾的這種發心。你不要好像避免一個什麼害怕的東西去迴避,你得主動接近他,你的念佛的這種力量大,自然他就隨著你轉了。所以你得要為了度道教信徒,你趕緊把淨土法門把功夫用上去,提升自己的素質,用一種巨大的攝受力把他攝受過來。去年有一個馬來西亞的這個念佛的道友,他就把那個——我們的《淨土資糧——信願行》這張光碟給那些基督教徒去看,那些基督教徒看了這張光碟之後開始念佛了。很多的其他外道的信徒,他也有一種追求精神生命的終極關懷,如果他聽到真正的佛法——真正的真理,他會感動的,他會轉變過來。所以我們還要抱著慈悲心,來轉化為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