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峨眉山“鎮山之寶”級別的高僧精進念佛之開示


時間:2018/3/25 作者:仁澤

峨眉山百歲高僧

踏實修行 精進念佛

簡單介紹:

上通下永老和尚,是當今峨眉山德高望重、可謂現在峨眉山“鎮山之寶”級別的高僧。解放前在峨眉山開悟,其悟境得到聖欽大和尚(早年在揚州高旻寺開悟者,掛“破參牌”)、袁煥仙先生(成都"維摩精舍"創立者,當今國學大師南懷瑾之禪宗師父)的印證。

通永老和尚雖讓早年在禪門下開悟,而其實他從出家後,到現在,大約7—80年的時間,一直還在實修念佛。他現在的念佛是每小時1萬句,每天至少念10萬句佛號。

1、緣起

通永老和尚,是佛教聖地普賢道場峨眉山的一位傳奇高僧。

老和尚自稱今年只有九十八歲,實際年齡不詳,據知情人講實際上老和尚早已年逾百歲高齡,然老人對此則總諱莫如深,轉而卻反覆強調“有志不在年高!”“年高要有德!”老人胸襟若此。老人雖然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矍鑠,思維敏捷,記憶力超乎常人。世人常稱老人為峨眉山的最後一位武僧。至於其武學境界到底有多深,現在也只能從個別人的言談中而管窺到麒麟之一角了(因為老人家自己從來都不提及這些)。在文革時期的非常年代,紅衛兵造反派要衝擊寺廟,在關鍵時刻,老人總是挺身而出,示現威猛相,以身護法,其以廟為家、護持菩薩道場的感情若此。

老人善根甚深,不到二十歲即在峨眉山大坪淨土禪院出家修行,開始了佛教的苦行生活,常年在山中為寺院常住打柴、挑擔子。米、油、鹽等日常所需均要從峨眉縣城中肩挑背扛地運上山中寺院裡來,幾十年如一日其艱辛程度可想而知,師父說他自己“邊挑擔子邊念佛”!與老人一起打柴挑擔子的還有一位“啞巴僧”。南懷瑾先生(出家法名“通禪”,當時為老人的師弟)在其後來的講話中即稱老人為“苦行僧”。據老人講那時的大坪,不能挑擔子就出不成家。老人是民國三十三(1944年)的戒,老人身邊的弟子問師父為什麼那么晚才受戒?老人回答“沒有人挑擔子!”可見當時出家、受戒之難若此。老人於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在成都文殊院受戒,受戒完畢即發心在文殊院住堂,每日裡挑水供養大眾,計有兩年時間,至今文殊院的個別老師父仍稱老人為“水頭師”。

解放後有段時間,曾出現逼迫僧人肉食乃至要求僧人還俗的現象;若不從,則會扣帽子、挨批鬥。當時通永老和尚就對他們說:“我是個下力的,我願上山去開山墾地。”於是每天在寺廟中吃過早飯後(當時早齋尚為素食),便在灶中烤個麵團子,帶在身上,然後就上山去下苦力開山。中午則以早上烤過的麵團子作午飯充飢。晚上則過午不食。以這種常人難以忍受的方式,在那個艱苦年代裡,保持著自己“素食、獨身、苦行”的衲僧本色。

老人身邊的弟子曾經問師父是從何時才開始念佛的?老人回答從出家以後即開始念佛了。這樣的話,據他身邊弟子的考證,保守地估計老人精進念佛至少已有八十餘年了。由此看來要想修行得大成就,真不是一個憑投機取巧就能輕易達到的事!老人真是一位不折不扣地實踐普賢菩薩精神的實修者。

老和尚的實修境界精彩異常。當他在峨眉山修苦行期間,四川著名禪宗大德袁煥仙先生在峨眉山大坪淨土禪院主持禪七,通永老和尚因為寺中勞務僅參加了三天,禪七中即得袁先生的接引印證。南懷瑾先生當時亦稱老和尚悟了。之後老和尚仍不放心,又去參問峨眉山接引殿方丈聖欽大和尚,又確切得到了聖欽大和尚的印證與開示。

老和尚雖然早年即在宗門下開悟,然而在此後漫長的修行歲月中,皆以一句佛號作為實修核心,並以此一句“阿彌陀佛”廣接大眾。他老人家現在每天至少持十萬聲佛號。

老和尚現在每天都要坐在峨眉山報國寺之佛像開光處,一面念佛,一面為有緣眾生贈送念珠,並一一婆心勸誡:念佛、念佛,為眾生種下成佛的往因,並深切地強調“念佛就能夠成佛”!據統計,多年來他老人家贈送的念珠已達十萬之數。

緣起

2007年5月28日,樂至報國寺隆承師、幾位成都的老和尚之皈依弟子,及站長本人,專程前往峨眉山報國寺,看望通永老和尚,求他開示。

弟子問:學佛要學啥子法門才比較好呢?

通永老和尚答:念佛法門就好!八萬四千法門修淨土為第一!

弟子曾問:每天(應該)要念好長時間才好呢?

通永老和尚答:不停氣(的念),一天都念佛!

弟子問:師父,您念了幾十年佛了?

通永老和尚答:我念佛不多、我是障深慧淺、道業難成。

(其實,老人家念佛至今,已八十年有餘;而且現在每天至少要念十萬聲佛號。為何說“念佛不多”呢?細細想來,老和尚的回答,表面上似因他老人家謙虛,實則更是對我等懶散弟子之告誡。我等不正是“念佛不多、障深慧淺、道業難成”嗎?)

通永老和尚說:“你們難得來,我講個公案給你們聽”。

接著,老和尚為我們講了“寒山問拾得”公案,又講了《金剛經》“忍辱仙人”的公案。

然後開示說:“學佛要學忍,煩惱以忍辱為菩提。”

最後,老和尚為弟子示範,如何以念佛修忍辱:人家罵我、欺我,我自念佛、充耳不聞.

在開示的過程中,老和尚多次提到了兩句話: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在通永老和尚佛堂側邊的牆壁上,懸掛著昌臻老法師書寫的字幅:深信因果,嚴持戒律

侍者問:師父,我們想請您講一下您開悟的因緣。

老和尚答:專心念佛,念來一心不亂,比你開悟還好。

在對我們的開示中,老和尚多次說:行住坐臥都要念佛,走路兩步一句阿彌陀佛!

他老人家自身也是如此示現的。

老和尚在開示的過程中,手中的念珠也一直未曾停歇。

通永老和尚對我們說:“睡覺要右脅而臥”。之後親自為我們示範如何右脅而臥。

通永老和尚為我們解答了很多疑問。以下選擇部分典型疑問:(弟子問,老和尚答,下同)

問:學佛的弟子,要如何修行才好?

答: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問:要不要習靜坐?

答:要坐。能靜下來就靜;靜不下來就提起念頭來念佛。

問:不念佛感覺還好,一念佛或誦經就感到妄想很多,怎么辦?

答:能夠曉得有妄念,都是進步;要加緊念佛。

在開示即將結束的時候,弟子們都跪下來,祈請他老人家長久住世。

然而老人家卻重複著一句話:“我要走了”。

看到老人家不答應,大家心裡急了。

坐在旁邊的侍者(右)說:你老人家不答應,他們就不起來了!

老和尚提起念珠就朝侍者頭上打了過去。

大家繼續跪地不起,誠懇祈求他老人家一定要久住世。

而老和尚則乾脆直接緊閉雙目,不再管我們。

良久,老和尚睜開眼睛,拿著念珠對大家說:專心念佛、專心念佛!然後拄杖欲去,侍者扶著他起身離開,結束了開示。

雖經我們多番祈請,老人家都回答說:“我要走了”。

就算最後我們長跪不起,然而他老人家仍是那句“我要走了”。

老人家似乎最終並未應允長久住世之請。

然而幸運的是,我們可以立即行持他老人家“精進念佛”之教誨。只有這樣,才是真報三寶之恩,才是真請善知識住世。

臨別叮嚀語

5月28日晚,我再次到老和尚寮房向他告假,說第二天將要回到樂至報國寺。並再請求他老人家開示修行要點,他老人家慈悲,婆心切切的講了以下內容。

問:師父,這個學佛要學啥子法門才比較好呢?

答:念佛法門就好!八萬四千法門修淨土為第一!

問:師父,你老人家再慈悲開示一下,學佛的弟子,佛弟子要如何修行才好?

答: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問:如何修行?

答: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一個鐘頭要念一萬句佛.(通永老和尚自己每小時念“阿彌陀佛”一萬句,平常也這樣要求弟子。而“每小時一萬句佛號”實則是一種很高的念佛境界,念佛人往往需要經過很多年的用功修行,才能達到這種功夫境界。達到每小時一萬句佛號的方法為:唇舌完全不動,用耳根聽佛號,這樣才“不虧氣”、易持久,同時要配合手珠的不停捻動,養成用手珠提起自己念佛正念的習慣。老人觀察力非常的敏銳,倘若坐在老和尚身旁而你手中的念珠又沒有動,老人則會即時的予以嚴厲指正,提醒你要念佛。手珠曾被老人稱為“掌中寶”。)

少說話,多念佛。

少吃零碎(即零食),多念佛。

行住坐臥都要念佛。

走路兩步一句阿彌陀佛。

不說別個長,不說別個短;要檢查自己缺點,才好用功;多念佛。

持戒為精進,念佛最把穩。

問:每天要念好長時間才好呢?

答:不停氣!一天都念佛!

問:不停的念哈?

答:噢!

晌午休息後要多念佛。黑了睡倒也好念,要右脅而臥。

睡覺也好念佛。(問:睡覺如何念佛呢?)默念嘛!不念出聲嘛!

多念佛。

(以下為老和尚自說開示)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證無上菩提,能正法久住。

要斷十惡,修十善。

要念得來,身不起殺盜淫,意不起貪嗔痴,口不罵人,不說雜話。一心念佛,證無上菩提。

行住坐臥都不離這個。

念得來,不但忘心,而且忘身,不但忘人,而且要忘法,要人法雙忘,證無上菩提。要忘心,而且要忘身,要人法雙忘,證無上菩提。

多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