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空花水月,雙運的真諦


時間:2018/3/25 作者:學佛娃娃

大圓滿的基道果都是雙運的,基是二諦雙運,道是二資雙運,果是二身雙運。

基:二諦雙運。基是諸法的究竟實相,是一切事物的究竟實相。它們的本質是空。因為空,所以可以無礙的顯現,如果不空就不能顯現。顯現即是空,顯現的當下就是空,空的當下就是顯現,這叫二諦雙運。我們要有這樣的見解。

道:二資雙運。二資是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意我們無論是磕頭、念經、上課、做布施,都不能離開般若智慧的攝持,以三輪體空的智慧而做。比如我們拿一枝花來做供養,供養的對境——佛菩薩的自性是空的,供養的物體——這朵花的自性是空的,供養者自己的自性也是是空的。要有這種見解的攝持,在覺悟的狀態中去進行供養,才可以成為菩提果的因。

果:二身雙運。即色身和法身是雙運的。有些人認為供佛像、繞佛塔、念佛經都徒勞無益,還斷章取義,拿《金剛經》里“以色身見我,以音聲求我,此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這句話來攻擊大圓滿最殊勝的見解。其實這是從法身佛的角度來講的。

法身佛是真佛,但不離色身佛。如果法身佛離開了色身佛,就失去作用了,佛的事業就結束了,那怎么普度眾生呢?佛利眾的事業是恆常不滅、任運自在的。如果沒有色身佛,這些事業就不存在了,這是不符合佛理的。二身雙運講的特別究竟,這是麥彭仁波切自宗的觀點。

基道果都不離雙運,不能墮落空邊、有邊任何一個邊,才是究竟的見解,才是本來面目。

——摘自《入行論》講記八十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