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諸法的本性、自性不是空性,怎麼能睡覺,怎麼能吃飯呢?


時間:2018/3/25 作者:學佛娃娃

有情無情一切眾生,本來即是寂滅涅槃的本性。不生不滅,就是寂滅涅槃的本性。

還用去尋找「佛」「彼岸」嗎?彼岸,就是指淨土、聖地。有些學佛人到處尋找佛、活佛,跑到印度找,跑到藏地找。尋找彼岸,跑到印度找,跑到藏地找。其實,無論是佛還是淨土,我、他,精神、物質,里、外等一切法的自性都是不生不滅的。可以這樣說,一切法即是如來,一切法即是涅槃!《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也可以這樣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涅槃、淨土」。當下就是!若是你真的明白了,當下就是淨土,當下就是佛。若是你不明白,即使你天天背著包跑,天南地北地尋找,也找不到淨土,找不到佛。

大家要穩重。我們的行住坐臥,吃喝拉撒,每一個當下都不離佛性,都即是涅槃。行住坐臥、吃喝拉撒統統都是不生不滅,本來即是寂滅涅槃的本性。所以大家要明白,都在當下啊!

這些道理雖然對很多人來說很「難」,但是我們要相信。儘管無法在相續中產生真實的定解,但至少應該有相似的定解。如果連相似的定解都沒有,依舊執著,這樣去修法,成就比登天還難啊,解脫就是水中撈月,不可能!

有人說:「這太高深了,我無法了知這樣的真相啊。」但是你可以有相似的定解,你可以相信這些。不用說明白了空性的真理,哪怕是對空性起一念的懷疑:會不會是空性啊?這個功德也是無量的,也是不得了的。如果你真明白了,那就更不用說了。這是佛講的。

所以,大家要多分析,多觀察,否則怎麼能明白啊?就要通過邏輯去分析,通過觀察量去觀察,也許你剛開始不明白,但最終會慢慢明白的,也許剛開始你無法見到這樣的實相,但是慢慢會見到的。否則,如果你對自己一點兒信心都沒有,覺得「這個境界太高了,我不是這種根基。」自己一點兒都不進取、不學修,那永遠都沒有解脫的機會!你不可能有成就的時候。所以大家要「明白」,就要明白空性真理;要「見」,就要見到諸法的自性。

大家不用到別處找,不要追求那些新奇深奧的事兒。越複雜、越深奧的,越不是真理,越不是真相。真相,其實很自然,很平凡。我們能吃飯、能睡覺,這就是。若是諸法的本性、自性不是空性,怎麼能睡覺,怎麼能吃飯呢?這都是空性的一種體現啊。這是我們從中要了知的。

我們現在搞得那麼複雜、那麼深奧了,講得越深奧越覺得殊勝,搞得越複雜越覺得有力量,「噢,太有力量了,太有加持了……」其實,佛這也是沒辦法的辦法。

其實,真相很簡單,如《大圓滿願文》裡講:「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自心」對我們來說為什麼變成「秘密」了呢?對我們凡夫來說,自心就是一個秘密,因為自心「簡易」「難信」啊!「難信」,就是難以相信的意思。為什麼難以相信?因為太簡單、太容易了,所以都覺得難以相信啊,這樣就變成秘密了。其實它不是秘密,當下就是。

佛也是為了引導眾生,沒辦法。若直接讓你認識,你也不明白。你一定要轉幾圈,那就讓你猛轉幾圈,轉、轉、轉,沒找到,最後累了,也許那時候你就能相信了:喔,眼前的這個就是!你不相信眼前這個就是,當下這個就是,那你就繞吧。你一定要繼續去找,那就找吧。找到最後,找不到了,那就是了!找不到的,這就是!其實,當下就是,沒有別的了。但是,凡夫就要這樣嘛,沒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