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在經上講的夢幻泡影,今天量子力學家把佛這句話證明了


時間:2018/3/25 作者:蓮藏

1、【更相瞻視。且自見之。或父哭子。或子哭父。兄弟夫婦。更相哭泣。一死一生。迭相顧戀。】這段經文不難懂,但是決定不能疏忽,為什麼?如果疏忽了、沒有注意到,很容易造成往生淨土的障礙,我們想到這一點,就知道經文字字句句都很重要,這是不能不知道的。請看念老的註解,「殊不知生死之事,必自見之,父子、兄弟、夫婦,死別之時,互相哭泣,無得免者」。念老下面告訴我們的,為我們開示的,「世人愚痴貪愛」,這是過去的社會,現在人與人的關係非常淡薄,我們看到、聽到,電視裡頭也常常有報導,夫妻真的是兒戲,結婚不到兩個月離婚了,這不是兒戲嗎?那種恩情義都沒有,人真叫糊塗到所以然處,非常可悲。

2、人在世間,頭等大事就是知道有生有死,這段經文就告訴我們這個信息,任何一個人無法避免的,生死之事,必自見之,你親身去體會,父子、兄弟、夫婦,死別之時,互相哭泣,誰能夠避免?沒有一個。念老註解裡面告訴我們,「世人愚痴貪愛,不知世間萬物,都是幻夢空花,誤為實有」,這是一段,把這世間看錯了。

3、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六根所見到的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體的覺觸、第六意識的起心動念,六根在六塵境界上造業,為什麼造業?迷了。為什麼說他迷了?他不知道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六根所接觸的境界是假的,六根自身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很難懂,怎麼會是假的,明明是真的東西怎麼是假的?

4、難得,今天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事實真相。真相是什麼?我們就用電視做比喻,大家好懂。我們把電視螢幕打開,電充得很足,熒幕放光了,再把頻道打開,畫面出現了,有聲有色,眼睛看得清楚,耳朵聽得清楚。你要曉得,這個畫面它存在的時間多長,那就是它的命運,這個大家知道。現在電視這個畫面,一秒鐘一百次,換了一百次,也就是說它存在熒幕上的時間,只有百分之一秒,你說它是真的還是假的?這百分之一秒裡面,決定沒有兩個畫面是相同的,張張不一樣。那我們看這個小框子好像是沒有變化,是相同的,對。但是我們這個大房間裡面就不一樣了,有明有暗,有明的你看見,暗的你沒有看見,不一樣;再擴大到我們住的這個小鎮;再擴大,我們住的這個城市;再擴大到地球,決定找不到兩個畫面相同。所以你把它放大就明白了,就知道這個東西,佛在經上講的夢幻泡影,《金剛經》上的話,沒說錯,今天量子力學家把佛這句話證明了。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O一集)2016/11/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