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當心平靜下來,頭腦也會清楚一些


時間:2018/3/25 作者:藎木

觀世音菩薩究竟是什麼樣子呢?在好幾部重要的經典里,都可以看到佛陀在介紹觀世音菩薩,譬如:《法華經》的〈普門品〉、《楞嚴經》中的〈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以及《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還有大家常誦的《心經》,只是在《心經》中觀世音菩薩被稱為觀自在菩薩;另外,在《華嚴經》里,善財童子到補怛洛迦山所參訪的就是觀世音菩薩。

或許你們認為我很有智慧、很有學問,其實我所依靠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學問、知識、技能,在緊要關頭是沒有用的;社會上有許多所謂的情緒管理、人格訓練,或是道德規範等法則,在平時或是沒有突髮狀況的時候有用,一旦有了事、有了狀況,就沒有用。以南亞大海嘯為例,當海嘯來的時候,金錢、地位、權勢或家人,能救得了你嗎?或者,當你在感情、家庭、事業、工作、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或是刺激的時候,又該怎么辦呢?

很多人碰到沒辦法解決的大問題時,就跑來找我。不僅中國人找我,外國人也找我;不僅普通人找我,有地位的人也找我。我並沒有三頭六臂,但是,我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做我的依靠。

我經常說,遇到問題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們都知道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必須面對它,然後接受這樣的事實。但是,問題還是要處理,那要如何處理呢?我沒有智慧,也沒有其它的辦法或技巧,所以就只能請教人,如果一時沒有地方可以請教,就念‘觀世音菩薩’,福至心靈後,就曉得怎么處理了。有時候,不知道怎么辦才好時,念了‘觀世音菩薩’後,突然間,腦海里便會出現了一個點子。這樣的靈感,並非來自我的智慧,而是一種菩薩的感應。

當心能平靜下來,頭腦也會清楚一些,就能懂得如何按部就班地來處理事情,這是念‘觀世音菩薩’的第一個好處。如果念‘觀世音菩薩’還不能立刻解決問題,不要急,只要不斷地念,心安定了,自然會有中轉出現。有時候會適時出現一個人,或一種狀況,就將那樁事情解決了。

遇到問題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們都知道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必須面對它,然後接受這樣的事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