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念《地藏經》時,中間有電話來,是否接電話然後再繼續念?


時間:2018/3/26 作者:妙音居士

問:「念《地藏經》時,中間有電話來,請問是否接電話然後再繼續念?」

答:過去有一個公案,我在哪裡看到記不得了。明朝的一位名將戚繼光,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一生受持《金剛經》很有效果。有一次他的部下一個士兵過世,他在夜晚夢到這個士兵,士兵求他念經超度。他醒了之後,真的為他誦了一部《金剛經》回向。晚上這個士兵又來託夢找他說:「將軍!你為我念的《金剛經》,我只得到一半,後半部沒有了。」他說:「為什麼?」士兵說:「你當中加了一個『不用』。」戚繼光醒過來之後想:「沒有這個事情!」突然想到,他誦經的時候傭人給他端來一杯茶,他搖搖手沒有說話。搖搖手,就是這個壞了,夾雜了,所以這個《金剛經》沒有效了;於是又正經其事再為他誦一部。你懂得這個公案,打電話就完了,你這部經就完了,必需從頭到尾重新再念才有效。古人這些公案都是事實,所以誦經為人回向,能不能有效果全在真誠心,所謂「誠則靈」,這是我們必須要記住的。

學佛答問(第十一集)2000/9/5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