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特別尊稱阿彌陀佛為佛中之王,這是什麼緣故?


時間:2018/3/26 作者:妙音居士

【無量壽佛意欲度脫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皆使往生其國。悉令得泥洹道。】

彌陀的本願是無比的稀有難逢,十方一切諸佛讚嘆彌陀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為什麼?世尊在大乘經裡面常說,佛佛道同,每尊菩薩成佛都證得究竟圓滿,為什麼特別尊稱阿彌陀佛為佛中之王,這是什麼緣故?就是彌陀的願力跟諸佛不一樣。一切諸佛智慧、神通、道力沒有一樣不相同,但是發的願力就不一樣,彌陀的願力特別殊勝。你看此地經文上講『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他的心意是『欲度脫十方世界諸眾生類』。每一尊佛他的大願我們也非常讚嘆,稀有難逢,他的願是度他的世界。你譬如說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的願,他是要度脫娑婆世界一切眾生類,不是十方世界,是一個世界。一尊佛他的教區,教化的區域就是一個世界。像學校,都是校長,但是這個學校校長他念念不忘的是要幫助他學校的學生,不在他學校他就不管了。阿彌陀佛不是的,不僅幫助自己世界,極樂世界,他同時要幫助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諸佛剎土裡面一切眾生,這個願太大了。十方如來沒想到,他想到了,不但想到,他做到了,這是無比值得尊敬之處。

諸佛如來知道了,諸佛如來為什麼不發願度脫十方世界一切眾生?佛佛是一體,佛佛道同,既然阿彌陀佛發願了,大家都成就阿彌陀佛。諸佛沒有傲慢心、沒有嫉妒心,見到阿彌陀佛做好事,每個人都贊成、都稱讚,每個人都幫助,全心全力協助阿彌陀佛。把業障習氣深重的眾生,八萬四千法門度不了的眾生,統統送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教化。這就對了,問題就解決了。阿彌陀佛度他們,也是每一尊佛度他們,譬如我們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說出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特別是《無量壽經》。為什麼?《無量壽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不止說一遍。佛說一切經,包括《阿彌陀經》、《觀經》,就說過一次,唯獨《無量壽經》說過多次。古大德確實有證據,證明佛說這部經至少是三遍以上。

因為這個經本流傳到中國,翻成中文,一共有十二種不同的版本。非常可惜,在這一千多年,有七種本子失傳了,現在傳下來的只有五種,收在《大藏經》裡面。從這五種翻譯細心去觀察,如果梵文本是同一個本子,不同的翻譯,內容是大同小異。像《金剛經》,《金剛經》有六種不同的譯本,原文是一種,梵文原本是同一種,所以裡面沒有很大的出入。但是《無量壽經》內容出入太大,斷定它不是一次講的。特別明顯的是四十八願,現在依中國的譯本,五種原譯本,有兩種是四十八願,兩種二十四願,還有一種三十六願。這樣大的差別,這是譯經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怎麼能把阿彌陀佛願隨便改動?於是大家就想到,肯定是傳到中國來的梵文原本不一樣,證明不是佛一次所說的,佛是多次宣講,至少三遍以上,才會出現這個情形。可是還有七種失傳了,如果這七種要是在的話,會不會還有這個願文別的說法,這很難講。所以祖師斷定為三遍以上,至少是三遍,可能還不止。這是特別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用意很深,我們得細心去體會。

善導大師曾經說過一句話,說諸佛出現在世界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為什麼出現在世間?唯說彌陀本願海。他的原文是「諸佛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就是一切諸佛出現在世間度化眾生,真正的目的,就是為大家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勸大家往生到極樂世界。為什麼?往生極樂世界不難,很容易;生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一生決定成佛,極樂世界無量壽,極樂世界沒有生死,必定成佛。這是八萬四千法門都做不到的,唯獨極樂世界是大圓滿,這能不去嗎?那佛為什麼又說八萬四千法門?眾生根性不一樣,愛好不一樣。佛說法沒有是自己的意思,恆順眾生,有這一類的根性,佛才說這些經典,沒有這個根性,佛就不說了。八萬四千是個圓滿的數字,它不是代表數目字,代表大圓滿,圓滿就是無量法門。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說法四十九年,說了多少法門,無量法門裡面滄海的一滴。我們查查《大藏經》,《大藏經》沒有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漏掉那麼多?這個世界眾生沒有這種根機,他就不說了。只有一個法,沒有根機佛也說,這是什麼法?就是信願持名、往生淨土的法門,沒有這個當機的他也說。為什麼?阿彌陀佛的願力太大了。

彌陀有願就是說明眾生跟彌陀有緣,十方世界一切諸眾生跟阿彌陀佛統統有緣。這緣從哪裡來的?世尊在《華嚴經》上說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來是什麼佛?就是阿彌陀佛。所以,《中峰三時繫念》中峰禪師告訴我們一句話,繫念法本裡頭有,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這句話重要,說明一切眾生沒有一個跟阿彌陀佛沒有緣。雖然有緣,這個緣要成熟,什麼叫成熟?你相信,就成熟了;你不信,跟你有緣,不成熟,你當面錯過,那叫真錯了。你看,彌陀的願多大!

我們這一生的願是不是成熟了?不見得。台中李老師大家都熟悉,在世的時候常說,他不說別人,說台中蓮社,這是他創辦的。我們蓮社蓮友,大家都念佛,都修淨土,真正往生的有多少?他說一萬人當中大概有那麼三個、五個。這是什麼原因?不能說沒有緣,人身難得,得人身了,佛法難聞,聞佛法了,不但聞佛法,而且聞到淨土法門,這是無比稀有的因緣,為什麼不能往生?對於淨土有懷疑,這個疑障礙你往生。你有沒有懷疑?你有懷疑,只是你自己不承認。但是事實擺在面前,你不能往生,依舊搞六道輪迴,這個果報要自己承當。這不是假的,這是真的,我們無法避免。什麼叫真信?章嘉大師說,真看破了,真放下了,這個人真信,他決定得生。對於這個世界一切人事物再沒有情執,感情所生的執著,這個人叫真正相信,所以他的淨業這一生成就,統統放下,徹底放下。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九九集)檔名:02-040-049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