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法布施,能得到聰明智慧!


時間:2018/3/26 作者:妙音居士

你有輾轉法輪、講經說法的能力,你把這個能力布施給眾生,用佛法照亮整個世界,用佛法除去眾生心靈的黑暗,這是法布施。如果你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你也不能輾轉法輪,不能講經說法,那你可以替佛、替上師善知識弘揚佛法,你可以印經書、佛書,刻光碟,結緣給眾生。也可以幫上師弘法,這也是法布施。如果你連這個能力都沒有,那你就好好學佛修行,把所做的功德、所積的福德回向給眾生。

隨時跟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也是法布施。比如蒼蠅、蚊子、蟑螂進來了,你不要想傷害它,不要嗔恨它,不要打它,它不會傷害你的。你給它念咒,發慈悲心,念佛回向給它,它自然就會離開你。這樣,你能給它種下善根,將來能救度它,這也是法布施。你也可以到河邊,到山上,出聲念或者默念咒語、佛號、經文、儀軌。在你的周圍隨時隨地都有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他們都能受益。發心啊!不發心不一定能受益。你發心,跟這些眾生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你發誓發願將來要救度他們,這樣的話,你成佛的時候他們都是你的眷屬,你能救度他們。這都屬於是法布施。

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做財布施,也可以做法布施。有什麼做不到的?就是不做!誰都有這個條件,誰都有這個能力,但是都不做,就是不相信。說相信上師,相信三寶,相信佛,相信佛法。說起來好聽,做起來很難,很丟臉。連這些都做不到。你天天排便,你想過眾生嗎?你做過布施嗎?沒有吧!愚痴!對你來說是髒東西,覺得不好,但是很多眾生都需要啊!都等待著啊!你為什麼不做布施呢?你為什麼不發心呢?你發心了,這不就是布施嗎!連這個都做不到啊?連這個條件都沒有啊?我們天天刷牙、洗臉、洗澡,水都浪費了,這些水都可以拿來做布施。我們做飯吃飯的時候有那麼多剩飯剩菜,都可以做布施。主要是發心。你能發心,眾生就能受益,一定能。

以前嘎達亞那尊者在印度的時候,有一次看見很多餓鬼聚在一起搶東西。他通過神通一看,別的什麼也沒有,就是一口痰。他又通過神通觀察,看這口痰是哪來的?原來是一位比較有修行的比丘,吐痰的時候發心了,餓鬼眾生得到了。也許有些人心裡會想,這可能嗎?這件事情是佛在經中講的。如果嘎達亞那尊者不是親自看到的,他能說嗎?如果他說得不對,佛能對大家講這個故事嗎?佛在經中給大家講的,確實是這樣的。

我們為什麼不做布施呢?你說我沒有條件做財布施,沒有能力做法布施。你怎麼沒有能力呢?我剛才講的,隨時都可以做法布施。我們跟眾生結善緣,種下善根,發誓發願將來救度他們,多好啊!想學就這麼學,想修就這麼修。一點一滴,一步步地這麼修。

別總是想一步登天,總想修空性、大手印、大圓滿。一說空性、大手印、大圓滿,都來精神了。太殊勝了,我想學我想修。一講在生活中怎麼修,在工作中怎麼學,怎麼去利益眾生,怎麼去改正自己的錯誤,怎麼去懺悔,都不愛聽,都沒有興趣似的。顛倒,顛倒!一步登天可能嗎?如果可能,你就去試試吧。

能做法布施,就能得到聰明智慧。你看你現在那麼愚笨,自己也知道,也經常說,「上師,我太愚昧了,我記不住,我學不會。」那你為什麼不做法布施呢?你能做法布施,跟周圍的這些眾生廣結善緣,給他們種下善根,然後把功德回向給他們,就能得到聰明智慧,生生世世都會聰明,有智慧。那你為什麼不做呢?光說有什麼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