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全體具足!


時間:2018/3/26 作者:妙音居士

文鈔原文:

且勿謂緣想一佛,不如緣想多佛之功德大。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千珠攝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

若久修大士,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若初心末學,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致起諸魔事。故我佛世尊,及歷代諸祖,皆令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者此也。待其念佛得證三昧,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鹹皆具足。

古人謂: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可謂最善形容者矣。

——《印光法師文鈔》·復高邵麟書二

白話譯文:

不要說緣想一尊佛,不如緣想多尊佛的功德大。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釋天宮的因托羅網珠,千珠入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

如果是久有修證的大士,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如果是剛發心的末學,緣境如果寬了,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許會引起諸多魔事。所以我佛世尊,及歷代祖師,都讓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是這個緣故。等到他念佛得證三昧,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都全部具足。

古人說:“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文長安。”這可以說是最好的形容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