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有的別人拿去用了,本來不是我的,就心平氣和


時間:2018/3/26 作者:心源

我們完全靠阿彌陀佛,真靠得住,要相信,不能懷疑。你稍稍有一點懷疑,最後往生就變成障礙,去不了了。絕對相信,不能有絲毫懷疑。淨土第一個條件就是信,第二個是願,第三個是持名念佛。信願尤其重要,有信有願決定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多少。功夫在什麼地方看?就是你放下多少,功夫在看放下,你放下得愈多功夫就愈深,放下得愈少功夫就淺。要把最難放下的擺在首先,在一般人講,情執最難放下。財物、地位、榮耀,哪一種你最喜歡的,你就在它那裡下手,最難捨的都舍了,其他就容易。不放下,虧吃大了,受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我看到海賢老和尚,我有很高的警覺心,要向他學習。學習什麼?徹底放下,有等於沒有。資生之具,就是生活必須要用的東西,愈少愈好。出家人三衣一缽,那是在印度,在熱帶,一年到頭三件衣足夠了。所以出家人生活簡單,什麼也沒有,樹下一宿,日中一食。資生之具多了就是累贅,家業太大了放不下。一定要曉得,假的,不是真的。《楞伽經》裡頭講得好,我們整個這個宇宙到底怎麼回事情?佛在經上講的,這些東西統統是「自心現量」。你看,一句話講盡了,是我們自己心裡變現的現象,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心這麼複雜、這麼痲煩,沒有關係,全是假的,不是真的。知道事實真相,自然就不放在心上,有等於沒有。我有的別人拿去用去了,無論用什麼方法拿去了,我什麼態度?本來沒有,本來不是我的,不就沒事了嗎?心平氣和,快快樂樂。我的,我還常常念著,這就錯了,這念什麼?念輪迴,念六道,念迷惑顛倒。要學放得下,放得下之後,自然你就看得破,智慧現前了。

是性起,我們要回歸到性起,不要留戀緣起,緣起全是假的。「所以者何?非少因緣,成等正覺出興於世」,不是少因緣,是不可思議無量因緣,佛出現在這個世間。想到佛一定想到自己,為什麼?自己跟佛是一不是二,他已經覺悟了,他放下了,我還沒放下,我還沒覺悟。今天他表演,為我們示現一條回歸自性的道路、成佛的道路,我們要願意走這個路,依照他這個樣子,依教奉行,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不要等來生。首先要放下這是我的、那是你的、那是他的,這個觀念不好,這個觀念去不了,跟極樂世界不相應。你看,海賢告訴別人,念阿彌陀佛,這個世界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永嘉大師講「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們要覺,不要再作夢,在夢裡醒過來了,看到老和尚那個樣子,我們醒過來,不要了。我修行為什麼不能像他那個樣子?我這個也要、那個也要,這個也想、那個也想,就壞在這裡。他的高明處,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一切隨緣,有緣,是利益眾生的做,表法;沒有緣不做,不去攀緣,這個好。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集)2014/3/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