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心行,不必看相算命


時間:2018/3/26 作者:心愿

在弘治甲寅年間,有一個叫呂琪這個人,他剛好春天的時候,到郊外去走一走。在郊外旅行的時候,他突然間,好像剎那間見到一個已經往生的府隸,「府隸」就是以前的一個雲南布政司的那種官員。那個人已經算是陰差了,但是他見到了。祂就拿了一張公文紙給他看,祂說,我現在擔任東嶽大帝的官差。東嶽大帝是泰山的山神,我們一般叫東嶽帝君,在解釋上講,祂是道教的山神,但是祂是陰間的統治神。那么這個人,這個府隸,已經往生的這個府隸,就跟呂琪講說,我奉命要來抓這幾個人,你也在名單裡面。這個東西是確實存在,老和尚講經的時候,也常提到這些東西。

這個府隸就跟呂琪講了,他說,你也在名單裡面,可是我跟你很熟,我實在講,不忍心去抓你,可是不抓又不行,「汝當乾畢家事」,你回去好好把家裡的事情先料理一下,等我把其他地方的人都抓完了以後,我再來提你,來抓你,大概這個時間要一個月。

這個東西到底你相不相信?有沒有?我在基隆淨宗學會講《金剛經》跟《地藏經》的時候,基隆淨宗學會香積菩薩,專門煮素食給我吃的阿英姐,阿英老菩薩,我就很佩服她,她念佛念得很好。她的女婿是非常地暴虐,就是常常打她的女兒,她的女兒是一個清潔工,她的女婿後來到大陸,中國大陸去做生意,也在大陸又另外有外遇的對象,回來台灣就會打阿英姐的女兒,打到怎么樣呢?打到阿英姐的女兒到醫院去診療的時候,連醫生都看不下去,向警察報案,申請家暴令。這個故事是阿英姐親自講給我聽的。就是說這個陰差要抓人,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阿英姐的這個女婿,後來從大陸回到台灣以後,覺得身體不舒服,四十幾歲而已。他就到基隆長庚醫院去檢查身體,一檢查是肝癌末期,他身體非常地壯,他說,我怎么可能得肝癌呢?我怎么可能會死呢?阿英姐就勸他了,因為他脾氣很不好,她說,你要不相信基隆長庚醫院,不然你一樣都到長庚,你就到台北縣還有一個林口長庚醫院去檢查,兩家不同醫院檢查,看報告怎么樣。阿英姐的女婿就到台北縣的林口長庚醫院檢查,結果檢查出來還是肝癌末期,他就乖乖地了,當面對死亡的時候,那種剛強就統統不見了。

阿英姐就跟他講說,你到這個關頭來,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救了,你乖乖地跟我念佛,我教你念佛。你看,阿英姐沒有把他當成壞人,阿英姐就像阿彌陀佛一樣,沒有善惡對待,雖然他以前這樣的欺負她女兒,打她女兒,她心中沒有怨,阿英姐是真的老實念佛人。她說,我教你念阿彌陀佛。她就大概短短的三個月之內,她每天教他念阿彌陀佛,帶著他念。有一天阿英姐就到基隆淨宗學會去煮素食給我吃,那不在(家),不在,她的女婿就告訴她的女兒說,今天阿彌陀佛到哪裡去了呢?怎么沒有煮飯給我吃呢?他已經把阿英姐當成阿彌陀佛,他不叫她岳母。他說,今天阿彌陀佛怎么不在呢?

結果後來念了三個月以後,他的女婿就跟阿英姐講,他說最近會有兩班的法船要到,我不是第一班的法船,我是第二班的。他說,第一班的,我們附近有兩個人會搭第一班的船,我是第二班的。阿英姐也半信半疑,是真的假的?他講的那個日期,那一天阿英姐到附近去打聽,果然有兩位學佛人往生,這第一班的法船。他講的第二班的那一天,阿英姐就有預感,因為他講的時間,第二班的時間差不多接近了。

阿英姐就跟她女兒講說,妳今天不要去幫人家清潔房子了,因為她女兒在幫人家打掃房子,結果她女兒還是要去打掃。你看,阿彌陀佛就這樣安排。她女兒到那個打掃的家以後,主人跟她講,今天不用打掃了,很乾淨,回去,回去啦。這個也是另外一種程度的預知時至。等到阿英姐的女兒開門進來的時候,她先生剛好斷氣,見到她先生最後一面,這就是說,他這個是念佛得到佛力加持,他能有這種感應。

所以東嶽大帝的這個役夫就跟呂琪講說,我先去抓其他地方的人,大概中間要一個月,你回去把家事料理好,我再來抓你,大概中間要一個月。呂琪回去以後,他就把這些話告訴他的兒子,而且交代說,我這一生有三件事情沒有了了我的願。他說,某五他家的喪事沒有辦法幫他做,我想代他們把喪事辦完,不能夠做,這是第一件,我覺得很遺憾;第二件,某一位,某人家的一個貧窮人家的女兒,二十幾歲沒有嫁,我想幫她嫁出去,也還沒有做到,這是第二件;第三件,就是某一個道路已經傾塌了,我想把它重新修建,我沒有做,這是第三件事情。

呂琪就把他身上的家產,把他所有的錢拿出來交給他兒子,把這三件事情辦好。他兒子果然把這三件事情全部辦好以後,準備要治理他的後事。呂琪就在家裡,「杜門俟死」,就是在家等候死亡。經過幾個月以後,好像沒有什麼變化,其他的兒子就跟他爸爸講說,你那個都是妄想,是假的。後來那一年的除夕夜,他再遇到東嶽大帝的這個官差,他就跟祂對話了,祂說,我本來要勾魂,勾攝到半路的時候,要去抓你的時候,就是除夕夜就要去抓他,不讓他過這個年關,忽然接到免提牌,不用抓了,祂說,你近來有做三件事情,三件善事,加了二十年的壽命。你看,你這邊一做善事陰間馬上知道。呂琪後來更健康,比以前更健康,果然後來二十年以後才死掉,所以這個禍福之變跟這個道理一樣。

所以有些人就不相信這些東西,也不去及時行善,等到勾魂使者到的時候,你要再做已經來不及了。你怎么可以像呂琪這樣,可以碰到他一個舊識,就是他以前的一個朋友擔任府隸,一個官差,而能事先跟他通報一下,通報一聲呢?你有他這個福氣嗎?這一段的意思是這樣。

算命到底準不準呢?我們學佛人,誰都知道,佛教是不主張看相算命的。前面講的這個王志仁,他被相命講,他命中無子,而且數月內會死亡。可是王志仁他發大慈悲,救了人命竟能夠多子延壽,可見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心行,不必看相算命。我們看袁了凡先生,孔先生算他只活五十三歲,八月十四日丑時往生,連什麼時候死,都可以給他算得出來。他命中無子,他考第幾名,四川一大尹,在任做多久都講出來,三年半,一直到什麼時候?一直到遇到雲谷會禪師。了凡先生遇到雲谷會禪師,禪師教他改命的方法,就是要這幾個重點,各位把它記起來,怎么改命就在這幾個重點。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