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眾生無邊誓願度,還能障礙、怨恨眾生嗎?


時間:2018/3/26 作者:學樂

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願度一切眾生,還能障礙眾生嗎?還能怨恨眾生嗎?還能在眾生那裡造作一切惡業嗎?不可以,那你把這一願忘掉了,你沒有這一願。有這一願才有菩提心,沒有這一願,菩提心不見了,沒了。

多少念佛人,咱們不說別的,說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同修當中,有沒有發這個願?有,有人天天在發;有沒有做到?沒有,說空話,說給佛菩薩聽。境界現前,還是自利沒放下,只有自利,把利他忘掉了。為什麼學佛的人那麼多,成佛的人那麼少?沒有別的,菩提心真正做到的人少;發菩提心,一面發一面就忘記,多,占決定大多數。

所以善導大師說,念佛法門萬修萬人去,我們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告訴我們,我們在老師身邊的時候老師常說,現在念佛人,他不說別人,說我們台中蓮社,一萬個蓮友,真正往生的只有三個、五個,萬分之三、五而已。為什麼?他只有念佛,他沒有菩提心。這些,這些統統這一生修的跟淨土的緣,結緣,修的善根、福德,這一生不能往生。這個要知道,不能不知道。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86集2015/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