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習海賢老和尚


時間:2018/3/26 作者:學樂

我為什麼勸導大家認真學習海賢老和尚?他的光碟,他的《永思集》,要把它當成《無量壽經》來讀。我說的一點不過分,為什麼?《無量壽經》上點點滴滴他做出來了,你多看他的東西,你就能深入《無量壽經》,你才會明白。這個經驗劉素雲居士說出來了,為什麼?她看的遍數多,沒有事情的時候她一天看十遍,有事情的時候也不會少過五遍。我們同學當中,大概看遍數最多的是她,愈看愈歡喜,愈看欲罷不能。為什麼?悟處,遍遍都有悟處,人覺悟快樂。所以一部經通了,一切經全通,就是這麼個道理。學東西,法喜不能現前,你學得很苦;有法喜,你學得很快樂,不需要人督促。真懂得了,佛教我們怎樣做人,怎樣修行,怎樣處事,怎樣待人接物,盡善盡美,沒有絲毫缺陷,給眾生做最好的榜樣,那就是利益眾生,真正的利益眾生。

世間法,不但世間法,連佛法也不例外,「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是佛法,非法是世間法,統統都要舍。為什麼?《中論》裡頭講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執著空的、假的,把它當作真的,這就是迷,這就是墮落。你覺悟了,你會善用它,你不會執著,不會放在心上,這就對了。無論做什麼事情,大公無私,不但念念利益眾生,你的言行一致,都是一切眾生最好的榜樣。所以經天天要讀,天天要學,對自己的信心、願心會天天成長,不會退墮。我們離開經教不行,賢公老和尚那樣可以,那是上上根人,我們比不上,這個要知道。我們要依靠經教,他不需要,上根人。我們屬於中下根人,一天經教都不可以離開,保持著我們不退轉,保持著我們對於佛法有濃厚的興趣,真的嘗到法喜。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4集2015/04/03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