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就在六根門頭上修


時間:2018/3/26 作者:學樂

修行就在六根門頭上修,修清淨心是小乘,修平等心是大乘,修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是三皈依的修行法。皈依佛,佛是覺悟,從迷惑回過頭來的,依覺,叫皈依佛。好!自性佛,不是外面的佛,自性本自清淨。法是正知正見,法的反面是邪知邪見,我們從邪知邪見轉過來,我們依靠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佛的經典,是聖人留下來的教誨。皈依僧,僧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

所以我們看到出家人,馬上就六根清淨,一塵不染,就浮起來了。不要想到這個出家人他是持戒還是破戒,我們這個念頭一起,破掉了,就往下墮落,為什麼?你造作不善業。什麼不善業?對三寶不恭敬。他持不持戒、修不修定與我沒關係,我只要看到這個形象,就把他看作僧寶;看到佛像,就把它看成佛寶,把我的恭敬心提起來,把我的覺正淨提起來,這個功德就大!沒有這個形象我忘掉了,我一看到形象提起來了,他是我的恩人,我還要去批評他,我造的罪業重,將來墮地獄是我墮不是他墮。道理要搞清楚,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這個過失才能減少。

自己永遠要修謙卑,要懂得尊重別人、敬愛別人,他縱然有錯,我們以至誠心對他,他會感悟,他會回頭。不能批評,批評他不接受。我們毀謗他,他毀謗我們要加好幾倍,那是什麼?那就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你看看戒律,無間地獄,果報在無間地獄,他敢幹,我不敢幹。他為什麼敢幹?也許他是菩薩再來,故意做這種示現,我們不知道。我是凡夫,我也不能看他是凡夫,有很多佛菩薩裝瘋賣傻,我們凡夫不認識,這世間真有,而且我覺得不在少數。為什麼?如果沒有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人類造這種罪業,災難不得了!

想到這個地方,我們就想到有許許多多的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各行各業,男女老少,這裡頭都有。我們肉眼凡夫,沒有辦法分別,怎麼辦?個個都是佛菩薩,就好了。看每個人都是佛菩薩,看每個人都是好人,幹什麼壞事的時候,那是提醒我們別乾,三人行必有我師,善人,學他,不善的人,提高警覺,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都是我的老師,對我都有利益,這就對了。

所以菩薩道上、聖賢道上,能不能成聖成賢,能不能成菩薩成佛,都在自己。外緣,看你會用不會用,會用都是善緣,不會用全是惡緣。佛法常說,特別是大乘,無有定法可說,這個理很深。實際上,它就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無有定法,沒有一定,千變萬化,法法對我們都有利益,你要會的話,都有利益。好榜樣要認真學習,不好的榜樣要高度的警覺,我們絕不能犯。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4集2015/04/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