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能這樣發心時,在你的世界裡,痛苦就會無影無蹤​​​​


時間:2018/3/26 作者:學佛娃娃

"讓痛苦降臨吧!一切眾生的痛苦都由我一人承擔!"你能這樣發心時,在你的世界裡,痛苦就會無影無蹤。

我們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暫時的,在這個世間根本沒有永恆的快樂和痛苦。我們可以享受快樂,也可以解決問題,但不要太當真,不要擾亂心的寧靜。

明白一個佛理就運用一個,明白兩個佛理就運用兩個。怎樣運用?在為人處世當中,用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去解決問題。

所謂戒定慧,戒是內心清淨,定是內心專注,慧是有辨別、取捨的能力。如果有戒定慧的功德,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不成功。

有智慧的人,應該用別人的功德來歡喜自己,而不要用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

學佛修行不是消極避世。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一定會精進努力工作、認真對待生活的。因為這都是了緣了債,這都是利益眾生。

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佛菩薩的化現,都是我們自性的顯現。時時提起這個正念,成就離你不會太遠。

心的力量是無窮的。把心量打開,勇敢地接受每一件事、每一個人,你會發現,生命原本就是很寬闊的。

學佛人都在追求功德。怎樣才算有功德?如果自己的惡念在減少,煩惱在減少,相續變得調柔、清淨,這就是有功德了。

遇見不喜歡自己的人,給你製造違緣時,往往會生起煩惱甚至嗔恨。其實沒有必要這樣。當你真正能降伏自心、超越自己,能左右自己的心態時,一切都會改變,別人自然就會喜歡你、幫助你,能圓滿世出世間的一切成就。

雖然我們不能因為學佛,就什麼都不管了,但是一定要把佛法放在最高的位置上。因為真正的佛法是智慧,無論是為人處事,還是生活工作,都不能捨棄佛法,不能捨棄智慧。

雖然我們現在是可憐的凡夫,但是功德、福德都在如來藏中本自具足。通過修行,破迷開悟了,功德也就圓滿了,福德也就圓滿了,一切也都圓滿了。

遭遇逆境是消業的方便,幫助別人是成就的助緣。

即使在順境中也不要忘記輪迴的痛苦,即使在逆境中也不要忘記三寶的功德,信心恆時堅固,最終才能成就。

發心去利益有緣眾生,善根一定能融入他的相續。因為心和心是相通的。

無論是對輪迴的恐懼,還是對寂靜的貪著,都是心靈上的一種障礙,是要斷掉的。

淨除業障,再小的罪業也不能忽視;積累善根,再小的善根也不能錯過。修行,就要從一點一滴著手喔!

其實見性是很容易的事情,就是一瞬間。但是相續成熟很難,積累資糧的過程很漫長。大家要踏實穩重,堅持下去,不要前功盡棄,追悔莫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