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禪茶 此時正是修行時


時間:2018/3/26 作者:藎木

朋友們,說起佛法,那些沒進門邊的人都覺得高不可攀,很神秘。是不是很神秘呢?是。因為佛法是心法,心法就要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聞聽,用心去思索,用心換來的東西才是智慧!而世間人看重的是事相,什麼東西都要能見、能摸、能聽、能聞才行。然,佛法講心法,一旦覺知了,它也不是什麼好神秘的,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有,就證明那東西兒具有普遍性,具有普遍性的東西又有什麼神秘的呢?!關鍵是:我們都不想用心!世間上的知識可以靠積累,佛法無法積累。朋友,知道為什麼嗎?佛法是1,絕對的1,前面沒有0,後面沒有2,所以無法積累,也沒法減損它。一切眾生它原本就具足。從於無始以至今天,從沒少個也沒多過。所以,觀音菩薩說:【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就是絕對的1嘛,不垢不淨就是它的真如本性——空性!

再來,我們知道佛法是心法了,再看看這個【忍】字,很多朋友啊,言到修【忍】,朋友們,其是就忍而言,它不是佛友們才修,世間人也講這個!古人云:小不忍則亂大媒。君,您看這忍多重要喔!然,忍又是不能求的,既不能求,還不能去攀緣。為什麼?它原本就蘊含在我們的生活里,當因緣和合時它就會突然間向我們襲來,打我們一個措手不及!對鏡遇緣了,人家罵我們、欺負我們啦,這時候君能忍、能受,您就是功夫了!是故,這忍的修法是可遇而不可求也!文革時期有個學佛的女居士,時年,她是個幹部,那時候黨的幹部那個有膽量學佛啊,她被紅衛兵把頭髮剃成陰陽頭,就是一半剃光、一半留髮,拉出去在大街上游斗!朋友們,誰能受的了啊?!她幾次想從高高的車上跳下來一死百了!時,大德賈提濤路過,見此狀心生悲念,立書七字做成小紙條,托人獻在她的眼前,那居士一見,果然破顏一笑,度過了此一大劫!朋友們,那七個字就是——此時正是修行時!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