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要努力修功德、認真的懺悔,廣度眾生廣結善緣


時間:2018/3/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你放下以後有沒有覺得很輕鬆?錢如果布施出去就很輕鬆了。錢不是我們的,錢是五家共有,敗家子的,你現在布施完了就輕鬆了。冤親債主要來找我們要,我們已經布施了,所以佛教的思想很偉大,但是和世間法剛好相反,世間法是我要、自私,佛法是「奉獻才快樂」,自私就是痛苦。那各位現在學佛了,開始用這個觀念去對待別人好不好?對待你的兄弟姐妹、對待你的父母、夫妻、兒女,「我是要來還債的、我要來對你好的、無所求的」,那個時候,無債一身輕,你才能解脫。有的人說:「師父,我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了。」,那決定權不在你,你如果還欠別人,那你就還要再來,你如果不欠別人了,你就不用來。

但明明我們欠人家那麽多,那叫業力,把你拉住,你就要再來投胎,那沒辦法,因果是公平的。所以那怎麽辦?所以我們要「一心念佛」要有這個厭離心,暫時放下,往生極樂,乘願再來。那時候再還就很輕鬆了,現在沒有錢,要還債很困難,以後有很多錢,還起來就很簡單了,因為那個時候你有福報了。所以各位,下輩子要去極樂世界,所以這輩子要努力修功德、要認真的懺悔,那將來乘願再來的時候,不欠人債,還帶了很多資糧來,這樣在這個世間就很輕鬆,廣度眾生廣結善緣。

我們行菩薩道要有兩種因緣能夠速成佛道。

第一、發廣大善願。各位要發大願,各位,做一百萬尊佛像好不好?你要說:「沒問題。」你要發廣大願力。所有的豬都救好不好?要說:「好」,你不能說:「怎麽可能?」所以,你只要發願將來就可以。為什麽?所有的動物道投胎到你的淨土來,都變成人的樣子。只要對豬念了你的佛號,牠就超度,跟寶髻如來一樣。寶髻如來累世這樣發願:「所有動物道聽聞我名號,業障消除,安享天年,死後生天。」要不要發願啊?要發這個願,所以我們要努力修行,成就寶髻如來的果位,所以所有眾生聽到都超度。所以各位要有這個廣大殊勝的願力,一定要發。「所有憂鬱症的看到我都好了!!」好不好?要努力想,現在還不會好,因為現在我們功德力不夠,你的功德力夠了,他就真的好了。所以,你發了願,那就要努力。

第二、善巧方便。你有廣大願力,那各位就要有善巧方便。像我們剛剛施食,就是善巧方便;用這個麵包就能夠就能夠代表我們所有的生命、功德,布施給眾生;做煙供能夠讓三寶歡喜,護法諸天、六道眾生特別餓鬼有情都得到利益;放生,可以累積廣大的資糧,放生可以成佛、消業障。那各位要有這個廣大的願力,還要有種種的善巧方便——右繞佛塔、念咒、念佛、誦經、功德如何回向,這樣就能夠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