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故欲寡其過,先須從畏此諸聖凡悉知悉見起


時間:2018/3/27 作者:王習訓

小人之所以偽為善而實為惡者,意謂人不我知。不知其不知者,但止世間凡夫耳。若得道聖人,固了了悉知。而天地鬼神,雖未得道,以報得他心通,亦了了悉知。況聲聞緣覺菩薩諸佛,他心道眼,圓見三世,如視諸掌者乎。欲無知者,唯己不知則可耳。己若自知,則天地鬼神佛菩薩等,無不悉知之而悉見之矣。

若知此義,雖暗室屋漏之中,不敢怠忽。人所不知之地,不敢萌惡。〖念始萌乎隱微,罪福判若天淵。見正編復高邵麟書四。〗以天地鬼神諸佛菩薩共知,縱不知慚愧者,知此亦當慚愧無地矣。況真修實踐之士哉。

故欲寡其過,先須從畏此諸聖凡悉知悉見起。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影。猶是約世間情見而淺近言之。實則我心與十方法界,覿體吻合。由我迷故,其知局在於一身。彼十方法界聖人,徹證自心本具之法界藏心,凡法界中一切有情舉心動念,無不親知親見。

何以故。以同稟真如,自他無二故。若知此義,自能戰兢惕厲,主敬存誠。初則勉力息妄,久則無妄可得矣。〖惡念原屬妄想,若不覺照,便成實惡,倘能覺照,則妄想滅而真心現矣。〗

——《印光法師文鈔》·復高邵麟書二

白話譯文:

小人之所以敢假裝做善事而實際上卻做惡事,是因為自以為別人不知道。他哪裡知道,只有世間的凡夫才不知真相。如果是得道的聖人,則清清楚楚全部知道。還有天地鬼神,雖未得道,但因為他們有他心通,所以也清清楚楚全部知道,更何況聲聞、緣覺、菩薩、諸佛,有他心通和慧眼,圓見三世,如放在手掌之中呢?所以,想要沒有人知道,除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若知道,則天地鬼神、佛菩薩等,無不全知全見。

如果懂得了這個道理,那么,即使在暗室屋漏之中,也不敢鬆懈散漫;在人不知道的地方,也不敢萌發惡念了。(念始萌乎隱微,罪福判若天淵。見文鈔正編復高邵麟書四。)因為天地鬼神諸佛菩薩共知,所以,即使不知慚愧的人,想到這裡也會慚愧的無地自容了,更何況是真修實踐的君子呢?

所以要使自己少有過失,就必須先從恐懼鬼神諸佛等全部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開始。(《文昌帝君陰騭文》說:)“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影。”這還是就世間情見而淺顯說的。實際上我們的心與十方法界一體吻合,只是由於我迷惑的緣故,所知就僅局限在自己一身了。那些十方法界的聖人,徹底證得了自己本來具有的法界藏心,對法界中一起有情眾生的舉動心念,無不親知親見。

為什麼呢?因為眾生與佛同具真如自性,在這點上自己和他人沒有兩樣。人若懂得了這個道理,自然能夠戰戰兢兢,時刻保持警惕,主敬存誠。剛開始時則努力消除妄念,時間一久則無妄念可得了。(惡念原屬妄念,若不覺照,便成實惡,如果能覺照,則妄念滅而真心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