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任性”墮胎,事後懺悔有用嗎?


時間:2018/3/27 作者:蔡工

墮胎的情況也比較多,我們逐個來看看:

1給孕婦吃藥打針,希望讓這個孕婦死掉,這個是殺人,跟前面說的殺人一樣,如果殺死了,是不可悔的罪,如果沒有馬上死,後來因為這個緣故死了,也是不可悔的罪,如果現在沒死後來也沒因為這個原因死,這個是中罪,可悔,意思可能是可以通過懺悔除滅。

2如果你是為了殺害這個孕婦,如果孕婦死了,這個罪不可悔;但是如果孕婦沒死,胎兒死了,這個罪可悔;如果孕婦和胎兒都死了,這個罪不可悔。如果孕婦和胎兒都沒死,這個是中罪,可悔。

3假設目標是為了殺害那個胎兒而墮胎,那么如果胎兒死了,這個是不可悔的罪;如果胎兒沒死,這個是中罪,可悔;如果胎兒沒死,但是孕婦死了,這個是中罪,可悔;如果胎兒和孕婦都死了,這個是不可悔。

4按腹的意思是,讓孕婦做重活,或者挑重擔,或者讓她推車拉車,或者讓她上陡峭的岸,心想,讓這個孕婦死掉。如果孕婦因此而死,那是不可悔的罪;如果孕婦當時沒死,後來因此而死,也是不可悔的罪;如果沒有因為這個原因死亡,那是中罪,可悔。

5如果目標是希望墮胎,做第4條描述的按腹那些事情,那罪過就跟第3條相同。

6遣令道中死的意思是:明明知道那條路上面有惡獸吃人,你卻命令孕婦走那條險路,希望她死在路上。如果孕婦死了,就是不可悔。其他情況跟前面說的一樣。這個叫做惡道中殺。

7不要以為胎兒成型了才是殺生,哪怕胎兒在母體裡面,剛剛得到身根命根,還在迦羅邏的這個階段時,也就是剛剛變成受精卵的時候,你就起了殺心,要殺死這個胎兒,如果這個胎兒因此而死,那也是不可悔的罪。其他的情況跟前面說的一樣。

殺孕婦的就不用說了,這個前面已經說了,就是殺人。

墮胎的呢,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胎兒的生命跟正常人的生命一樣,你墮胎也是殺人。有人說,我以前不懂事的時候墮過胎,這裡說不可悔,那可怎么辦呢?雖然不可悔,但是你首先還是要真誠地懺悔。就好比說,你殺人了,違反了刑法,不能說你跟對方道歉就可以免除刑事責任了。

但是呢,如果你連道歉的意識都沒有,那么法官有可能會判得更重一些。

第一件事就是真誠的懺悔,向墮胎的胎兒道歉,並且發願以後再也不要去墮胎了。

第二件事情就是盡力補償,希望讓胎兒能夠早日解脫。你念佛回向給他們也可以,你念大悲咒回向給他們也可以,你念《地藏經》回向給他們也可以,你每天把所有功德都回向給他們也可以。

這裡說的回向給他們,是一個簡單的說法。以前我們分享《地藏經》的時候說過,我們所有的功德,可以先回向給法界和法界一切眾生,希望法界一切眾生早成佛道。然後呢,你再特別回向給墮胎的胎兒。這樣效果比較好。

2013年的時候,我們專門分享過回向的相關事宜,有興趣的師兄可以再去看看。分享《地藏經》的時候也提過,希望大家能溫故而知新。現在只是簡單說說,以後我們分享《華嚴經》的時候,裡面介紹十回向的時候,還會繼續分享。

回向的簡單原則就是,你忘掉自己,心懷法界眾生,那功德就不可思議。如果你整天惦記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回向的都是一些自私自利的念頭,那這個功德就非常有限。

第三件事情就是,這輩子精進修行,求生極樂,等你去了極樂世界之後,神通具足了,再回來更好地幫助墮胎的胎兒以及一切的眾生。

墮胎之後的解決辦法:

1真誠懺悔,永不再犯

2盡力補償,不求私利

3求生極樂,乘願歸來

如果有人曾經墮胎,那你可以懺悔,然後每天在現有的那一段回向文後面再增加一句,願十方三寶,威德加被,幫助弟子XXX超度墮胎的胎兒。你每天念1萬佛號或者108遍大悲咒,誠心堅持3年,一定可以滿願。

有些人說,堅持3年這么久啊?如果你很誠心,那可能很快就可以了。但是你既然這樣問,想必也不是很誠心,估計還是要三年才行。有人問,那念《地藏經》行不行呢?當然行。

只要是正法,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你可以把一切功德都回向給法界和法界一切眾生,祈請三寶加持,超度自己的父母親屬怨親債主。不用給自己留一絲一毫。

有些人說,那我分不清哪些是正法,怎么辦呢?

那簡單,對於這樣的人,末學推薦幾個公認沒有疑惑的,簡單易學的法門,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1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簡單,6個字

2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個簡單,7個字

3念大悲咒,稍微複雜一點,415個字

4念普門品,大約幾千字

5念《地藏經》,大約2萬字

你喜歡念哪個就念哪個。建議選擇一個之後,作為自己的主修功課,長期堅持。有人說,為什麼只說這幾個,不是還有很多佛經嗎?說多了,怕嚇著人家,到時挑花了眼就麻煩了。

在精進群裡面,我們就好像一個專賣店一樣,我們這裡只推薦兩種方法:念佛或者念大悲咒,求生極樂淨土。在普度群來說,我們可以放寬一點,對於初學者,我們可以推薦這6種容易上手的法門。

至於其他道場弘揚其他的正法,我們都應當禮敬讚嘆,不要跑到其他道場說別人的壞話。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就好比你去了咖啡廳,人家只賣咖啡。你去了之後說,老闆,來壺龍井。人家說這個真沒有。你說,有沒有搞錯,怎么不賣茶呢?難道茶不是飲料嗎?不能止渴嗎?

賣家說:我們小本經營,現在能力有限,只賣咖啡,希望吸引愛喝咖啡的人來這裡坐坐。但是我們不反對喝茶,喝茶也是很好的,我父親就喜歡喝茶,您要喝茶,那邊有家茶館,您可以移步去茶館喝。

對於我們精進群的義工來說,大家發心維護道場秩序,在普度群解答問題,不求任何回報,這個是很好的。你的發心大,自然考驗也會大。利衰苦樂,稱譏毀譽,慢慢的八風都會吹過來,看看你是不是真的修行。

剛開始主要是衰、苦、譏、毀,看你能不能心平氣和,不發脾氣。這個階段,如果你煩躁了,發脾氣了,那就還需要繼續努力。慢慢的,如果你脾氣小了,那就有可能換糖衣炮彈了,輪到利、樂、稱、譽上場了,這個階段,如果你貪心了,如果你驕傲了,那就還需要繼續努力。如果你在精進群裡面堅持修行不懈怠,在這個基礎上逐漸做到不發脾氣,不貪名利,不驕傲,那就很好了,沒有給佛祖臉上抹黑。

經文:

又復墮胎者。與有胎女人吐下藥。及灌一切處藥。若針血脈乃至出眼淚藥。作是念。以是因緣令女人死。死者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因是死。亦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中罪可悔。若為殺母故墮胎。若母死者犯不可悔。若胎死者是罪可悔。若俱死者是罪不可悔。若俱不死者是中罪可悔。若為殺胎故作墮胎法。若胎死者犯不可悔。若胎不死者是中罪可悔。若母死者是中罪可悔。俱死者是犯不可悔。是名墮胎殺法。按腹者。使懷妊女人重作。或擔重物。教使車前走。若令上峻岸。作是念。令女人死。死者犯不可悔。若不即死後因是死。是罪不可悔。若不因死者是中罪可悔。若為胎者如上說。是名按腹殺也。遣令道中死者。知是道中有惡獸飢餓。遣令往至惡道中。作如是念。令彼惡道中死。死者犯不可悔。余者亦犯同如上說。是名惡道中殺。乃至母胎中。初得二根。身根命根。迦羅邏時。以殺心起方便欲令死。死者犯不可悔。余犯同如上說。

經文出自:乾隆大藏經小乘律·第1109部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一卷劉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