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名醫收養上百乞丐是福還是禍


時間:2018/3/27 作者:蔡工

今天分享的是一位名醫的故事,由一位蓮友分享。

第一次結識呂世籍老先生時,他當時隨山東電視台天下父母文化傳播中心來到河北石家莊一帶義診。

老先生是湖南湘西土家族名醫,醫德高尚,醫術高超,每天義診上百人,且是分文不收。

人多的時候,老先生能雙手同時號脈,同時診斷兩人,而且他從不看病情,也不問病人的病歷,但診斷結果和實情無二,在場的人無不稱奇。

他開出的藥方都是小藥方,價格極低,都是三元五元的藥,有的藥就是隨處可見的草藥,他還經常贈送病人自己配製的藥。

先生看病是分文不收的,有的病人要給錢,老先生堅決推辭,他說:“我出來行醫,就是為了濟世救人的。”

老先生從行唐義診回來,住在我家中,於是我家就成了小醫院,看病的人在客廳排隊,先生在裡間看病。

或許是緣分深厚,先生住在我家期間,他和我說了很多事情,也給我講了很多故事,有他家族的故事,有他自身的故事,還有些是他身邊的人經歷的故事,很多故事都讓我深感驚奇。

說起老先生家的祖上,可是有來頭的,祖上是清代名醫葉天士的女婿,深得真傳。從此,幾十代人,或興或衰,但從醫從沒有中斷過。

老先生說,一個家族的興衰,原因在這一家的德行,他們家世代以行善為樂。

先生的祖父當時是遠近有名的財主,非常富裕闊綽,在鄰近幾個縣都有產業,但祖父恤貧救苦,遇到無家可歸的乞丐,都收養到家中,到後來,家裡收養的乞丐竟然達到了一百多個。

然而,就是這些乞丐,改變了呂家的命運。要知道,湘西的人富有血性,山峻多土匪,而這些乞丐中,也多有匪性者,他們後來和人爭地盤,搶油坊,最後發生了械鬥,死了好多人。

因為這些乞丐是祖父所養,出了命案,家裡脫不了干係,惹了官司,偌大的家業因打官司而流水一樣地花錢無數給用光了。因此,原本是當地最大的大財主,從此一貧如洗,成了窮苦人家。

這招來了村里人的笑話:這不是行善養乞丐的結果嗎?

但冥冥中似有安排。過了些年,解放了,湘西進行剿匪,許多財主家都遭到了鎮壓,家破人亡,唯獨呂家,當地曾經最大的財主,因為已經變成窮苦,上百口人都安然無恙。壞事變好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到了老先生這一代,子孫興旺,家中有5人行醫。先生從14歲開始學醫,同時也學周易八卦、奇門遁甲。在他看病的間隙,也給許多人看八字,而且沒有一個是不準的!

有些人也是半信半疑,但對已經發生過的事,老先生一算的結果,無不讓人嘖嘖稱奇。

他告訴我:“這些不是迷信,是天地萬物的規律,陰陽五行是“力學”,所謂八字,就是一個人前生的信息,過去造作的結果。我看了幾十年八字,還沒有錯過,但有幾種人看不準:學佛的、大孝子、大善人、大惡人,因為,這些人是可以擺脫自己的定數的。”

由於來看病的人多,有時候先生把脈累了,就用奇門遁甲看,老人說,結果是一樣的。

遇到疑難雜症,比如白血病、皮膚癌,他先看八字,有救則救,無救,就不下藥了。

那一年,先生已經69歲了,他已經素食40多年,且是過午不食,每天清晨4點起床,中午也不休息,也不見得勞累,倒是我們這些打下手的年輕人,疲憊不堪。

老人家在我家住了三天,看了一二百個病人,都是免費。

先生回湘西後,後來許多人都來報喜訊,他們多年的頑疾奇蹟般痊癒了,批八字的後來也多應驗了。

只是許多孩子的命運還沒有到時候,令人半信半疑。比如,一個孩子學習非常不好,他說,這個孩子當做到處級以上的幹部,令人不解、也不好相信。

我是從那一次開始,就與老人家有了密切聯繫的。

今年11月的一天,我去河南漯河參加一個活動,一個當地的企業家找我,請我吃飯。他可能覺得,我也有些道,因為我頭上掛著“河北省傳統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的頭銜。我如實告訴他,我對易經一竅不通,但我認識一個有道的大師,就是呂大夫。他聽了後,興趣提起來了,想要去拜訪老先生。

這位企業家一直熱衷公益,人是很不錯的,當時就答應給老先生打個電話,看看老先生什麼時候有空。沒有想到,我打電話的時候,老先生已經在來往河南的火車上,而且已經到了洛陽!他是應邀來商丘義診的。這可真是奇妙的因緣!

於是請老人家在漯河下車,見面格外親切,自認識,一晃一年半的時間過去了。我告訴老先生,請他能否來石家莊住幾日,因為有好幾個朋友都想見他,有的想看病,有的想看命。老先生當場答應了:“你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沒有問題!”

如今,老先生已經70歲了。他在商丘義診了七天,看了500多個病人,然後就坐著火車就來石家莊了。

這一次,老先生感冒了。他說:“我是金命,商丘是火地,火神就是那裡出生的,火克金,去一次我就會病一次,下一次,我不進商丘城了。”

對這些,我不懂,但我被老人家的慈悲感動了:知道不能去,還是去了,而且呆了近一周,看了500多個病人。

這一次,因為老人家身體不適,而且又剛剛勞累過,沒敢聲張,只是通知了幾個比較親近而迫切的朋友。他們在客廳看病,看八字,我在裡屋忙。忙完了出去與老人家聊天。

我發現先生給許多人看了病、看了八字後,總不忘勸人念佛、積德行善。

先生深信因果,他說:“因果是人間的鐵律,一點都不會差,明白了這個道理,自己一輩子不敢有半步邁錯。”

這一次老先生又給我講了不少故事,下一次分享。

感言: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呂老先生家族一向樂善好施,行善積德,這也是他們家族一直興旺的主要原因了。從呂老先生的為人處世,就能看得出這個家族的家風和德行。

值得一提的是,呂先生的祖父養乞丐反而招來了厄運,就當時在表面上看,是善無善報,但從最終結果來看,原來都是最好的安排,如不是因為錢財散去,保不準家人災難難免。

這正印證了那句老話“破財消災”,也看出因果定律真實不虛,毫無偏差,只不過運作時,有時候發生的事情並未按人們期待的方式,所以世人看不透真相才會產生質疑。

還有關於人的命運,十分贊同呂老先生的觀點。人的命運確實有定數,但也確實可改,因為命數只是前世所造做業力的大的運行方向,而這一世的所作所為,又會影響到這定數的運行,尤其是大惡或者大善。

歷史上,改命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了凡四訓》里的袁了凡先生了,沒看過的朋友,推薦大家去看看,電視版的也有。

命運最終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何變化,關鍵還是個人的行動的力度,與其去算命,不如多行善積德,命不好可改好,命好的可更好。歸結起來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如能做到,哪有命不好的道理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