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時間:2018/3/27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關於這個修行一定要保存身體的能量,這樣子就不會造成昏沉,便於我們在二六時中把握內心的清淨。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為什麼會引起身體的乏累與疲倦,造成了昏沉的狀態?

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心的業力過重,妄念過多。

我們的身體猶如一個車輛上的蓄電池,通過燈光、暖風、空調等等各個方面把每天的所儲存的電量消耗掉,造成了虧電。

我們的身體的能量也是如此,內心的欲望藉助這六根的消耗,或者在家人男女的性慾等,把自身的精、氣、神,大量地流失。

俗話說,閉目養神,養精蓄銳。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為什麼說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要保持做到身心清淨,精能化氣,氣又會變換成能,這樣才會精神飽滿。這是作為一個身體正常的人來說。

如果這樣子的身體還是昏沉,那麼大家要注意,趕緊去醫院找醫生檢查,可能是身體的某個器官,在我們沒有修行覺悟期間業力所感。

大家千萬不要疑神疑鬼。身體上有什麼什麼,或者出馬,出驢的。

要以佛知見,步入正軌。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身體狀態良好,便於修行。

有的人身體的症狀精神充沛,而對這個睡眠減輕,或者沒有睡眠,然而心生憂愁恐懼。

其實大家不要怕,這是說明身體狀態良好的表現。這是作為我們學佛修行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助緣。

能夠用功念佛,時刻保持內心的清淨,早日清除業障,所以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條件。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在修行的期間也很容易出現各種的業障。

其實也並不是說學佛修行,就開始現業,不是的。

那麼為什麼這麼敏感呢?

猶如河中的流水一樣,在流動的期間不知道水本來是純淨的。

只有停留下才能夠發現,由於在流動時融合大量的泥沙,所造成的渾濁,我們的心也是如此。

本來就是純淨的,由於迷茫中覺察不到自心的清淨,所以隨著欲望造作種種的罪業,同時所形成的果報。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大家要知道這個因與果是同時而生,同時而建立的。

猶如我們照鏡子一樣,鏡子前面的我與鏡子中的影子,那個我是同時而現的。

這個道理是等同,因為外境是內心的影子,這是自然規則。

那麼既然如此,這個果報至於什麼時候現,沒有一定,它是隨著「緣」而現,這個緣就是條件啊。

塵世間這個緣是非常主要,萬事萬物都是離不開這個緣的。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所以說至於業什麼時候現,機緣巧合,也就是說機緣成熟,果報就會即刻現前。

這個果報包括善與惡兩個方面,因為世間的事相都是一分為二,相對的,有好,也有壞,有善也有惡,等這就是自然規律。就是這樣子。

我們發心學佛修行了,就是說明我們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做事情自心有明智的選擇了,而不是隨著欲望隨波逐流。

能夠清清楚楚地做事了,這時才能夠發現,體會出自身所造作的不足,智慧的缺欠。

獨尊湛現:修行一定要保存自身的能量

這就是覺悟,智慧上的增長。

而不是說學佛修行果報來的快與慢,早與遲。不是的。

比如我們做事業,經常經濟上借貸的來往,其實我們始終有這個程式在相續,今天借,明天還,始終這樣相續。

但是時間長久習慣了,形成規律了,不覺很正常的表現。

等事業停止了,人家向我們討債的時候,才覺醒,債務這麼多?很吃驚。就是這個理。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