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亡者降乩說明三世因果


時間:2018/3/27 作者:心愿

這裡面我們就提到一個公案,在《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裡面有提到這個公案,就是周安士他的同鄉,他家鄉的一個逝世的宗伯。「宗伯」就是古代一個官,官名,他叫顧錫疇。他在溫州,浙江溫州,被副將賀君堯殺害,沒有多久,這個顧錫疇就降乩在他的學生張調鼎的家裡。他就跟張調鼎講,他說,我前生誤殺一條蛇,這個蛇今世轉生為什麼?賀君堯,六月十六日在江中殺害我,這是因果,應該承受的。你可以告訴我兩個兒子不要報仇。這個故事讓我們也警惕,就是什麼?就是因果不空,當時張調鼎他還不知道顧公已經死掉了,他就馬上派人去溫州查訪,當時太倉縣人吳國傑在溫州江心寺宴請顧錫疇,第二天顧錫疇就被殺了,你看他到死的前一天,他還給人家招待到江心寺吃飯,第二天就死掉,早晨就被殺害了。張調鼎就派漁夫四處去找屍體,沒有發現。

當天晚上,顧錫疇就託夢給張調鼎,他說,我前世是天台山的僧人,他是出家人,你看,他前世是出家人,這一世得到福報,擔任什麼?宗伯,宗伯是古代的官名,它是古代六卿之一,相當於禮部尚書,禮部侍郎,等於當部長,前世當天台山的僧人,這一世有福報當禮部侍郎,當宗伯,這叫做三世怨。前世學佛修行,種福。今世得到富貴,那造業就會來生受報,還好他是天台山的僧人,他有覺照能力,他知道因果,所以他死了以後他就知道他前世殺了一條蛇,那一條蛇來投胎,當他的副將賀君堯。你看到他旁邊當他副將,冤親債主在你旁邊當副將,後來把你殺掉了丟到江裡面去,多可怕的因果。

所以他這個顧錫疇叫他兒子,他託夢給他的學生告訴他說,叫我兒子不要報仇,為什麼?他不想冤冤相報。他知道,雖然他是出家人再來投胎的,但是不昧因果,不是不落因果,是不昧因果。然後他怎么跟張調鼎講呢?他說,你前世是我的徒孫,你看這一世又見面了,變成什麼?變成學生,前世他張調鼎也是出家人,他說,你是我的徒孫,我是天台山的僧人,你是我的徒孫,到這一世來,一個當宗伯,當禮部侍郎,一個也是當他學生,兩個有緣。說你向某水灣去找,就可以找到我的屍體了。後來張調鼎按照他夢中所講的方向去找,果然找到屍體,裝入棺材送回崑山埋葬。這個故事是周安士居士親自講出來的,所以是歷史真實故事。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一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