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什麼叫舍一得萬報


時間:2018/3/27 作者:心愿

所謂施一得萬報,就是我們《地藏經》文裡面講,《地藏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dī)。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老和尚講,舍一得萬報,我特別把《地藏經》的這個經文引用出來。

什麼叫「舍一得萬報」呢?老法師說,不是說你布施一文錢得到一萬的果報,他說這個萬,不要說你布施一文錢,一般人以為說,舍一得萬報就是說,我布施一文錢可以得到一萬塊錢的回報。老法師說,那個「萬」字是個形容詞,不是數字。他說,決定不止萬倍的果報。他說許多人把這句話會錯意了,錯會了意思,以為佛門生意好做,一本萬利,所以大家到佛門來布施、修福,目的何在?求發財、求升官、求佛菩薩保佑,全是為了貪心。為了貪心能不能得果報?實在講,施是因,果報決定是有,哪有沒有果報的呢?

那為什麼舍一得萬報呢?老法師說,因為他心量廣大,他布施是什麼心?他動機是純善,他用心廣大,那果報就大,這舍一得萬報的意思是這樣,心是真誠,心量廣大。如果你心量狹小,只求自利,那么布施的果報就小。佛家講的布施,少施得多的果報、得大果報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你要清淨,要廣大心來布施。同樣一文錢,佛布施一塊錢,我們也布施一塊錢,那果報不一樣。佛陀布施的那一塊錢果報不可思議,無量無邊,什麼原因?佛用真心,佛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怎么可以比呢?所以佛家講的舍一得萬報不是假的,是告訴你,你在布施的時候,你用的是什麼心?你用的是真心、恭敬心、廣大心,那么它的果報是無比的殊勝,這個意思叫做「舍一得萬報」。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二十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