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菩薩作而無作、無作而作


時間:2018/3/27 作者:學樂

「莊嚴佛國,佛國離相」,這一句很重要,然後才真正能「建立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這是法身菩薩的境界,普通人做不到,我們要心嚮往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的時候,為我們表演的八相成道,那就是大作夢中佛事。佛這個字代表覺悟,大徹大悟,他所做的事,八相成道有沒有?有。跟我們世間法有什麼不一樣?有不一樣,就是他沒有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他全放下了,這一點世間人比不上。

事情統統放下了,就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做跟沒做是一不是二,做是利益眾生,不做是利益自己,自他兩利。如果把它放在心裏面,這是世間人,放在心裡頭,你雖然利益眾生,你沒有辦法離煩惱。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無論示現什麼身分,《普門品》裡面講的三十二應,能現國王身,做國王,能現宰官身,示現為宰相,示現為高級官員。他治國,佛菩薩治國,也是「夢中佛事,水月道場」,他福慧雙修,心地清淨,只生智慧,不生煩惱,這才叫真正的佛事。如果你還有煩惱、還有習氣,這是凡夫,六道眾生。

所以什麼地方是道場?凡是道場都是水月。水中之月,不能說真,不能說假,你說不是真的,水中真有月亮,水中月亮是天上月亮現在水裡面的影子,你可以欣賞它,你不能執著它。要用這一個原理原則做入世的工作,在這個世間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無論做出什麼樣的功勳都不放在心上,若無其事,所以他的心沒有負擔,身心健康。如果天天想著要怎樣做、怎樣做,這個可不得了,累死人,未必能做得好。

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他不用思考,事情來的時候立刻就處理掉了。處理掉之後,身心清淨,一無所有。所以他生智慧,他永遠生智慧,他不生煩惱。佛菩薩跟世間眾生,一切眾生,我們講十法界的眾生,決定沒有衝突。這就是我常常提醒同學的,我們自己去修就修這個本事,學佛菩薩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做,認真努力在做,盡善盡美在做,不放在心上,心上是什麼?是清淨平等覺,這是心。為什麼能做到這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世界是假的不是真的,明了這個事情,這個世界莊嚴清淨,一無所有。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0集2015/07/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