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初步學的時候戒律就幫助我們放下


時間:2018/3/27 作者:學樂

中國古聖先賢也有標準,這個標準就是倫常八德,五倫、五常。特別是五常,主要的標準,仁義禮智信。仁是什麼?愛人,仁慈博愛。你要愛人,愛人你就不會怨恨人。那些障礙我們,毀謗的、陷害的、找痲煩的,要原諒他。為什麼?他無知,他沒有受過聖賢教育。他要跟我們一樣受這個教育,就不會。所以他迷了,迷了,做錯事要原諒。他有果報,他的事情,我不能多加一點罪給他,這個不可以。何必?清淨心裡頭一無所得,為什麼把這個事情看得那麼重?放下好,放下,快樂,放下就圓滿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所以方老師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特別是最高這兩個字。不是真修的人他享受不到,他過的生活很苦惱,真正明白之後,確實法喜充滿,世間這些喜歡的、討厭的,在他若無其事,真正你把它看清楚,放下了。

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放下,初步學的時候就是戒律,戒律就幫助我們放下,把它養成習慣,跟自性一樣,自自然然不會犯錯,這就好。照顧別人,我們有的,別人沒有,他需要比我還需要得切,我要先讓他,先幫助他,先滿足他,我還能過得去,以後慢慢再來。特別是財物,他迫切需要,我也需要,但是他需要比我急,我先幫助他,我們自己過幾年慢慢來,不放在心上。佛告訴我們,老師也告訴我們,布施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能攢積,攢積是死水,不流通。財,中國老祖宗說叫通貨,它要流通,出去多,進來多,不能只進來不出去,變成死水,死水會造成災難,講得非常有道理。

人,財從哪裡來的?布施來的。我們命裡頭沒有財,老師囑咐我們,學佛,自己沒有財沒關係,苦行僧,能成就。弘法利生離不了財,怎麼辦?布施。沒有財,要有布施的心,不能沒有布施的心。遇到緣隨分隨力,圓滿功德,我身上只有一塊錢,一塊錢全布施了,圓滿功德。不在乎多少,在乎你用心。財,財施,財愈來愈多,愈多愈施,不要留,不要為自己,自己適可而止,這就對了。法布施的果報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的果報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最常見的就是素食。你看素食,不跟一切眾生結冤讎了。吃眾生肉這是殺生,一般人不能接受,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了,再不幹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3集2015/07/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