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想智慧明了,有一個方法可以得到


時間:2018/3/27 作者:王習訓

彌陀弘願,光明慧辯願,願說成就一切智慧。本經說彼國極樂世界一切菩薩,諸佛密藏,究竟明了。我們再往下看,這都是「智慧明了」的意思。明明白白,了了分明,這叫明了,明了是智慧,就是了智。「密教中,如實知自心者,智慧明了也。又照見五蘊皆空,亦是智慧明了」。這舉個例子告訴我們。如實,實是真實,知自心,這是菩薩境界。解悟我們有,常常讀經、常常聽講,這些名詞耳熟,可是怎么?沒有做到,日常生活還是妄心當家。智慧是從真心裡面流出來的,妄念、雜念是從阿賴耶裡頭流出來的,來源不一樣。

我們想智慧明了,有一個方法可以得到,我自己的經驗就是用真心,待人接物全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妄心不去理它,真心用事,真心就是真誠心,對人、對事、對物都真誠。真誠心第一個條件是把自己忘掉,《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真心。真心是清淨心,真心是平等心,真心裏面沒有執著,真心裡頭沒有分別。我們只要從這下手,我們對一切人事物不分別、不執著,用真誠,誠心誠意對待他。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0集)2013/8/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